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巡察微故事 |用爱温暖瑶族女孩复学梦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2-28 11:07

“姑娘,开学了,你怎么不去学校?”2022年10月13日,十届文山州委第四轮第六巡察组下沉广南县莲城镇岜夺村委会那坡村小组入户走访时,一农户院里独自徘徊的小女孩引起了巡察组副组长胡奇丽的注意。

女孩深埋着头,怯怯地说:“我……我不想读了……”

“不想读?你初中毕业了吗?”

“初中刚毕业。”

“那为什么不读了?你这么小,就只有初中学历,外出打工都找不到好工作,是不喜欢读书吗?”

“我……我……”小女孩已经哽咽,泪水顺着脸庞直往下流。

觉得事出有因,副组长轻轻拍着女孩的肩膀帮她拭去脸上的泪水,询问事情的原委。

原来这个哭泣的瑶族女孩念念,今年16岁,7月份初中毕业后被广南县民族职业高级中学服装设计专业录取。由于家庭困难,主要靠父母务农、打零工及政府救助维持生活,加之兄弟姐妹4人读书,家里实在没有能力承担她上学所需费用。

“你想读书吗?”

“我想读书……”既想上学又迫于家庭经济困难,小女孩委屈的泪水触动着在场人的心。

“你有手机吗?我们加个微信。”巡察组一行的陈大哥打破沉默。“只要你真的想读书、喜欢读书,我们一起想办法帮你。你把红包收了,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

小念念复学的事情始终牵挂着巡察组的心,回到驻地后胡奇丽立即联系了广南县民族职业高级中学,得知新生入学已经一个半月,录取通道当天刚关闭!

复学一事真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巡察组又咨询文山州教育体育局招生办,说明小念念的情况后,教育体育局表示大力支持,让小念念通过补录的方式复学。巡察组又再次与广南县民族职业高级中学、广南县教育体育局招生办对接复学事宜,并将情况通报莲城镇党委。

为了解决小念念入学的费用,在巡察组的协调下,广南县、镇、村三级开启困难救助快速审批通道,为其申请了3000元的临时救助。10月17日,小念念在父亲和岜夺村委会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的陪同下,如愿踏入校门,就读她心仪的服装设计专业。

解决入学费用仅是燃眉之急,三年的学习费用呢?怎么保证小念念复学不再失学?新的问题又摆在了巡察组面前。

“我们成立一个爱心助学小队,帮助小念念完成三年学业怎么样?”

“好,我参加!”

“算我一个!”

在大家的热心助力下,“爱心助学微信群”立即建立,很快就筹得1150元,成员小赵更是主动承担了助学后续的相关工作。10月25日,第一笔200元资助款通过班主任转至小念念,及时补助生活急需。

群众增收短期靠就业、中期靠产业、长期靠教育,教育是阻断代际贫困最有效的途径。此次爱心助学,看似巡察的分外之事,资助的也只是小念念一个孩子,但可能改变的就是一个人、一个家庭的未来。巡察组付出的虽只是点滴爱心,描绘的却是校园里温暖的阳光、山区少数民族女孩心中的一片蓝天。(赵超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