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文山市:做足巡前准备 力促巡察监督提质增效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09 11:51

“巡察工作开展得好不好,前期的准备工作至关重要,必须在巡前问题清单上下功夫,带着问题去巡察,才能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文山市委巡察办主任在四届文山市委第四轮巡察总结会上强调。


为更高效地推进巡察工作,近年来,文山市在巡前准备上做足功夫,聚焦队伍组建、业务培训、信息收集、舆论监督等四个方面发力,让巡察监督更加精准、客观、全面地发现问题。


队伍组建是基础,人员用好才是关键。每轮巡察前,市委巡察办充分考虑被巡察单位职能特点,根据巡察人员的特长、工作经验等因素,调整巡察组内专业人员、新老同志配比,力求人员组合达到效能最大化。确保巡察工作有序、规范、高效开展。


“开展巡前培训是确保巡察高质量破题开篇的关键,人员分配到各个巡察组后,我们根据巡察任务,结合被巡党组织的职能特点,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巡前知识培训。”市委巡察办主任介绍,培训采取“减大灶”“加小灶”的形式,将巡前集中培训时间控制在2天内,将巡察组组内培训时间保障在4天左右,通过“大灶”掌握巡察理论、巡察目标,小灶掌握巡察要求、巡察方法方式,让每一位巡察人员都清楚掌握“什么是巡察、如何去巡察”,同时让巡察组组长充分了解掌握每一名巡察干部的优势和特长,做到人尽其才。


发现问题的关键在于摸清底数。据悉,巡前广泛收集资料、开展巡前分析研判等已经成为文山市巡察工作的“常规动作”。每轮巡察前通过征求并分析各巡察组的建议,在以往巡前通报会的形式上,探索出巡察组与横向联动单位“1对1”通报的工作模式。巡察组在掌握被巡党组织情况的基础上,紧扣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分析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风险点,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市委巡察组通过与纪检监察、组织、信访、审计等部门点对点、面对面交流,从不同维度对被巡察单位进行“立体画像”。避免了巡前通报浅表化、笼统化,同时打消通报单位的思想顾虑,更好地整合各部门的监督力量。


“这样的‘交底’便于我们在短时间内集中精力查找重点内容和突出问题,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更聚焦。”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高永斌说道。


此外通过召开巡察动员会、发布巡察公告、设置巡察信箱等方式,多种渠道开展巡察宣传,将巡察对象、时限、内容、目的、举报方式及举报电话等内容进行全面公开,广泛动员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等力量参与到巡察中,为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提供有效途径。


通过在巡前准备阶段的持续发力,文山市巡察工作质效不断提升,巡察对象“政治画像”描绘不断精准,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强有力支撑。(童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