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砚山:巡察聚焦“急难愁盼”推动领域专项治理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4-26 10:37

“掉在我家地里的土块都清干净了,现在又能种庄稼啦,真的太感谢了!”因旁边的地块用来堆废土方,导致土块漫铺到自家地里的刘某某因为这个问题愁了两个月,在县委巡察组的协调下终于得到解决,刘某某对县委巡察组的同志赞不绝口。这也是该县县委巡察机构通过立行立改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各领域专项治理的一个实际举措。


为提升巡察质效,该县县委巡察机构制定了《砚山县关于提升高质量巡察“十大领域”监督质效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聚焦乡村振兴、医疗、教育、养老社保、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药安全、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执法司法等十个重点民生行业领域,按照各领域单位人数、涉及业务、项目资金、信访维稳、党组织建设等六项指标,对全县56个政府职能部门进行量化计分,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划分为A、B、C三个类别。


对涉及建设工程和自然资源管理项目多、干部职工规模大、资金体量大、信访问题较为集中的A类部门,由县委巡察组直接长驻巡察,单独召开进驻动员会,画好班子成员集体“画像”,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进行深挖细查,把问题巡深巡透,并单独形成巡察报告。对B、C类部门,采取专项巡察、合并巡察、机动巡察等方式,通过“固定探头”和“机动探头”的有机结合、点面结合,立体覆盖,精准运用成果,形成巡察监督随时在身边、巡视利剑时刻高悬的震慑新常态。


“我们聚焦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重点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资金管理使用中的‘蝇贪’‘蚁贪’、执法过程中不作为乱作为、乡村振兴政策落实不到位等等5个方面突出问题进行巡察。”砚山县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针对不同类型的部门,开列不同的问题清单。对A类部门,重点围绕群众利益、征地拆迁、工程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巡察。对B类和C类部门,重点围绕“吃拿卡要”、“庸懒散拖”、组织建设软弱涣散等问题开展巡察。


该县县委巡察机构坚持边巡边移边查,并对同质化、类型化的问题线索开展横向拓宽,深挖职能职责类似的其他部门是否有同类问题,举一反三,督促各职能部门做好边巡边改、未巡先改。目前,共移交巡察发现问题线索303件,办结290件。其中,自然资源领域立案10人,移送审查起诉2人;粮食领域党纪政务处分5人,移送审查起诉4人。


同时,该县县委巡察机构针对审批难、停车难、殡葬行业高收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完善健全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确保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不反弹,推动重点领域巡视巡察工作纵深发展。(邢天云  王敏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