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丘北:“嵌入式”监督 守护普者黑一湖清水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6-08 10:09

“多久开展一次巡河(湖)?周边村寨是否还有违规拦网、围坝养鱼的情况?”

“你们蔬菜基地农残污水如何处理?是否建有污水处理池?”

这是丘北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普者黑湖沿岸村寨、种(养殖)植基地等开展一线近距离“嵌入式”监督的工作场景。

(图为:丘北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蔬菜基地了解薄膜、化肥、农药等使用情况,督促基地负责人认真做好污染源头管控。)

今年来,丘北县纪委监委在推进“清廉丘北”建设工作中,将强化普者黑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执纪列为“头号工程”,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方式,强化工作举措,以实际行动绘好“清廉云南”建设行动丘北实践“小拼图”。

(图为:丘北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体验式”监督参与到巡河(湖)工作,深入查找生态环保领域问题线索。)

“工作中,我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普者黑湖流域水产养殖整治和核心区植绿复绿、湖滨带修复、河长制责任落实、污水治理工程建设等‘小切口’入手,深化运用‘室组地’监督联动、巡纪协作监督工作机制,注重强化与公安、农科、环保等相关部门的信息互通、力量互补、措施互配,通过派发政治监督清单,扎实开展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一线监督,推动科学保护普者黑生态流域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落实。”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今年来,该县已派发监督任务清单1期,开展监督检查5次,走访沿河(湖)群众150余人,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个。

“有部分农户环保意识不强,抱有麻痹、侥幸心理,认为排点人畜粪污、农残尾水等不会被发现,甚至还声称不知是违法行为。针对这一问题,建议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切实做好污染源管控,禁止污染源直排入河(湖),同时加大《普者黑景区保护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该县纪委监委针对监督检查反映出的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监督检查建议书,要求举一反三,建立完善制度,补齐漏洞短板。

(图为:丘北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实地查看普者黑湖滨带修复、污水治理等工程建设情况,督促职能部门严把工程质量关,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通过县纪委监委监督推动,该县在大力扶持普者黑流域发展绿色农业产业的基础上,制定了《丘北县普者黑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及绿色发展工作方案》《丘北县普者黑湖流域“十四五”种植结构调整方案》等文件,组织人员对普者黑流域核心区内种植结构进行全面的调查统计,在普者黑湖流域实施耕地轮作项目和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项目,实施耕地质量长期监测点14个,推动普者黑流域产业体系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持续提升。

另外,该县对普者黑湖流域内26条(件、个)河湖库渠河湖长责任制落实情况实行通报曝光行动制度和建立“红黑榜”通报制度,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督查督导的重点,督促相关乡(镇)、部门、河(湖)长履职尽责,建立问题台账,清单化销号管理,对连续2个月未完成任务的河(湖)长、乡(镇)、联系部门进行通报,倒逼生态环保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已印发通报1期,督促整改问题44个。

“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持续抓整治、建长效,守护普者黑流域河畅、水清、鱼游、岸绿、景美。”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王灵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