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西畴:开展警示教育再敲酒驾醉驾“警钟”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26 15:18

“嘀嘀嘀!”酒精检测仪发出警报:“对不起,您喝酒了……”

“同志,经检测,你体内酒精含量已达到95mg/100ml,属于醉酒驾车,请下车配合检查……”

西畴县大会堂的讲台上,民警同志和志愿者们正在模拟交警查酒驾时的执法情景;讲台下,观众们随着酒精检测仪发出的警报声和民警同志报出的酒精含量发出阵阵惊呼。

近日,西畴县以“算好酒驾人生账·莫让侥幸成不幸”为主题,组织县直机关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共300余人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采取“情景模拟+案例剖析+纪法讲解”的方式,从不同维度算清酒驾醉驾“人生账”,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深刻认识酒驾醉驾的严重危害,进一步加强纪法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大家看到,刚才几位志愿者现场喝了不同种类、不同数量的酒,还有的志愿者是昨晚喝的酒,体内的酒精含量有的达到了酒驾标准,有的达到了醉驾标准,不论数值高低,都被测了出来,因此,大家决不能有‘就这一次’‘就喝一杯’的侥幸心理。”情景模拟结束后,授课民警对全县的酒驾醉驾发案情况和特点进行分析,并从法律成本、职场成本、经济成本、时间成本、家庭成本、社会成本六个方面对酒后驾驶的“醉”与“罪”进行了逐一计算。

参加活动的同志纷纷表示:“以情景模拟来释纪、释法,让往日听起来枯燥乏味的纪法知识变得生动鲜活,纪法要求在不知

不觉中就进入了脑中,记在了心里。”

“刚刚的8个案例,是县纪委监委近年来查办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案件‘典型中的典型’。这些受处分的人,有的是你们曾经的同事,有的是你们曾经的领导,他们活生生的教训,无不在告诫大家:开车莫贪杯中酒,后悔之药不会有。”

“胡某某在2022年1月被开除公职后,不得继续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只能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每月领取的养老金比机关事业单位少6000余元。”

为推动警示教育真正产生“疗效”,在活动中,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对近年来查办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件进行了深刻剖析,县人社局社保中心负责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受到不同处分后的经济损失进行了测算,以“本土案”为“活教材”,把酒驾醉驾的政治账、经济账、自由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健康账给理清楚、算明白,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不做“案中事”,不成“案中人”。

据了解,该县将以党支部为单位,在县直机关中开展一次酒驾醉驾警示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相关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和身边典型案例,拍摄拒绝酒驾醉驾承诺小视频并签订承诺书,推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脑中绷紧一根“弦”,心里多上一把“锁”。

“我们将持续加强与司法机关协作联动,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主动介入,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一起。”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坚持风腐同查,既严查酒驾醉驾行为,又严查“酒局”背后可能存在的违规接受宴请、公款吃喝等“四风”问题以及利益勾兑、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张 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