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富宁:“前中后”全环节发力 助力监督见实效

来源: 富宁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3-29 11:23

“针对反馈的民政资金监管不到位,部分惠民资金出现漏发重发问题,我局积极发挥牵头作用,与各相关涉农单位联合组织开展了全面排查,截至目前,已清退多发残疾人‘两项补贴’11人6230元、高龄津贴14800元、低保资金39730元,采取第一种形态约谈处理9人……”近日,富宁县纪委监委就之前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向县民政局发出工作提示,并持续跟进监督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工作提示、提醒、通报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及时针对存在的问题完善机制、强化管理、落实整改,将问题的发现、反馈、整改等环节贯穿日常监督,强化闭环管理,努力提升监督质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监督检查前备足功课,以“学”提“效”,既带着问题出发,也带着问题回来。监督检查前结合县纪委常委会、务虚会议、专项监督培训会等开展业务学习,详细了解监督检查的政策要求、工作进展、面临困难、存在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在开展专项监督前,以集中座谈、一对一访谈等方式,到牵头主责单位调研摸底,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整体情况,找准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提升监督实效打下理论基础。

在监督检查中,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片区联动监督作用和职能监督“专业”优势,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整合各方力量,以“联”促“效”。在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纪律作风专项监督检查时,各纪检监察室、各派驻机构、各乡镇纪委充分发挥区块联动作用共发现问题105个。在专项监督、案件查办、巡察整改等工作中,适时与组织、审计、财政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和信息共享,制定印发《富宁县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联席会议制度(试行)》,做到信息、目标、行动“三个统一”,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在各自领域中业务精通、监管靠前的优势,做实做细监督工作。

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监督检查结束后,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监督工作问题动态数据库,及时梳理形成问题整改清单,详细登记问题发现的时间、来源、类别,明确整改时限、整改单位、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通过集中研判、分类处置、分层落实紧盯问题抓整改,以“督”问“效”。同时通过发放预警卡、工作提示、口头提醒等方式及时将发现问题反馈给责任部门,2023年以来共发出提示预警卡31份,工作提示36份。并通过约谈提醒一批、督促整改一批、进一步核查一批的方式,持续跟进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对敷衍整改、拒不整改的,严肃追责,公开曝光,释放“以问责促整改,以整改促发展、促改革”的强烈信号。2023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监督发现问题988个,反馈给相关部门完成整改912个,整改完成率达92%。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把监督工作摆在首位,着力在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以更加务实、更加规范、更加彻底的整改成效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富宁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闫文杰  吴大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