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报公告

文山高新区党工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云南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19 20:3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29日至9月5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文山高新区党工委(以下简称区党工委)开展了巡视。2022年10月13日,省委巡视组向区党工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区党工委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始终高位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坚持严的基调、实的作风,做到边整改、边自查。召开14次区党工委委员会议、党工委专题会议、专项巡视整改调度会议进行研究安排。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及时研究部署和跟进督促巡视整改工作,确保责任到位、部署到位、推进到位。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认真对照检查,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党工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既统筹推进总体工作,又带头整改重点难点问题,主动向州委、州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请示汇报有关整改事项。区党工委班子成员认真转作风、抓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实整改工作。区党工委把巡视整改作为理清工作思路、统筹工作布局、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巡视反馈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整改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扎实推进整改工作,针对巡视反馈的31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10条,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分解细化任务、明确整改时限,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严格的标准,不折不扣地把各类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三)持续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围绕州、市将高新区打造成为“世界三七之都(产业)核心区”和“文山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这一目标,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高新区发展全过程,着力破解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坚持把集中整改与持续整改相结合,制定17项制度,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紧密结合,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见实效、见长效。

二、巡视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抓好学习贯彻,推动工作落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采取集中学习研讨和补学等方式及时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州部署要求等进行学习,先后组织集中学习和研讨8次、补学12次。及时组织对产业发展政策、产业结构政策、产业布局政策和产业技术政策等方面的内容进行研究分析,强化业务学习,提高统筹谋划能力,理清发展思路和方向;加大招商引资和企业培育力度,完成云南白药集团文山七花有限责任公司“数字三七”产业等5个项目签约,积极培育云南金三奇药业有限公司、文山维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户规上企业。

2.及时调整优化发展定位,认真履行职责使命。编制《文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体规划(2021-2035年)》,优化开发区发展定位,积极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制定《文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绿色低碳三年行动计划》,努力推进智慧化、数字化产业集群化发展。截至目前,云南白药文山5G+智慧数字工厂项目获得云南省数字应用典型案例资金补助200万元,七丹药业三七通App平台投运,园区企业数字化改造和应用起步良好;制定《文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七产业园区)招商引资企业(项目)准入和退出管理制度(试行)》,进一步规范企业准入和退出程序。遵循集中发展、要素共享、集约节约的原则,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结合文砚同城规划、东山乡总体规划,优化文山高新区东山片区规划布局,并按需求、有计划、分批次推动东山片区基础设施建设。

3.切实增强风险意识,着力排查化解隐患。加强东山片区企业环境保护监管工作,及时对企业污水、固废垃圾处理设施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并处理问题4个;及时对新平坝片区企业和市场开展噪声监测,下发整改通知,督促2家企业及时整改;集中对登高片区污水管网进行排查,清理堵塞的雨篦子、更换破损的井盖11处,完成16户企业污水排放口规范建设工作,为园区后期数控化管理奠定基础;区党工委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积极排查化解安全生产风险,集中开展全面排查,共检查企业40家(次),发现和督促一般问题整改8个。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的学习,切实提高责任意识。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每半年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不少于1次;层层压实“一岗双责”责任,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派单制,2022年第四季度派单18项并已全部完成。

2.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制定《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工作实施方案》,从严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梳理企业问题清单,扎实做好企业服务工作,通过召开企业座谈会和实地走访,收集整理企业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22个;加快推进三七集团三七数字化产地加工中心项目复工建设,项目地勘工作已完成50%,场坪已完成70%。严格执行《文山三七产业园区重大项目调度方案》,召开调度会,共收集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困难82个,已办结73个,正在办理9个。

3.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相关决策制度。修订《文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七产业园区)工作规则(试行)》并认真执行,加强会前沟通,提高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决策意识;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增强纪律意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执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单位财务审批程序,坚决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交心谈心制度,加大班子成员之间交心谈心力度,督促做到工作中相互支持,生活上相互提醒,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按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本着对组织负责、对班子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2.积极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切实加强向市委、组织人事部门的请示报告,采取双向交流、双向推荐等方式,加大内设机构交流轮岗力度,积极盘活园区现有干部。制定《文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七产业园区)企业人才引进、培养与管理制度》,明确园区企业人才培育、引进和管理等措施。

3.扎实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非公企业组织常态化摸排、动态化组建、规范化提升工作机制,全面摸排梳理园区内党员情况,按规定、程序撤销“空壳”党支部6个;对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大对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力度,采取党员挂联的方式实现全覆盖指导帮助工作。

(四)关于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切实履行好整改主体责任。区党工委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党工委班子抓巡视整改工作的责任意识。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举一反三,认真对照,逐一检视,全面复盘,制定措施,全面整改。

2.强化整改监督责任。区纪工委切实强化监督执纪工作力度,对党工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体责任派单等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主体责任派单不及时、抓纪律作风建设不到位等6个方面的问题,及时向党工委报告并跟进监督,推动责任制落实到位;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执行财经纪律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2个方面的问题及时提醒并督促整改。

3.切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区党工委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部门、具体责任人、整改时限等并认真组织落实。截至目前,审计发现问题均已完成整改。

4.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整改落实。区党工委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紧密结合,修订《文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七产业园区)工作规则(试行)》,明确会议、“三重一大”决策、账务管理、车辆管理制度等13项,并严格执行,确保整改工作见实效、见长效。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抓好后续问题整改。对于已完成整改但需要长期坚持和基本完成整改的事项,由党工委主要领导牵头,坚持政治态度不变、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实行“一问题一专班,一问题一方案”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时序进度,建立工作台账、挂图督办落实,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始终坚持严的基调,纵深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决清除污染因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举一反三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高”“新”发展定位,聚焦加快发展八大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建设“数字云南”、培育万亿级支柱产业、千亿级优势产业,努力把高新区建设成为“世界三七之都(产业)核心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单位落实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6-3052990;联系地址:文山三七产业园区登高片区标准厂房B区5栋3楼;电子邮箱:sqyqgwh@163.com。

                                                                                                                                                                                                                        文山高新区党工委

                                                                                                                                                                                                                           2023年5月19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