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监督推动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4-14 08:30

自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以来,文山州纪委监委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闻令而动,及时拉长监督“天线”,督促州住建局瞄准工作目标扛牢主体责任,以“三个马上”的姿态及健全的“责任链条”做到上下同欲、左右联动、点面结合、环环相扣,以齐抓共管的格局全面推进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督任务,察认识。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党组会上听汇报、面对面沟通交流等方式了解掌握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时序安排、部署情况,倒逼州住建局党组始终把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自觉落实好主体责任。经督促,州住建局多次召开全州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百日攻坚”行动工作部署会、专业业务协调会、周调度月总结推进会、省级督查对照整改落实会和“定期回头看专题会”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为强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督进度,察责任。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把全州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纳入近期政治监督重点,对整治工作开展的整个过程、全部环节进行全链条、嵌入式监督,督促州住建局组建业务指导组驻点开展指导服务、定期或不定期邀请省级专家开展技能培训、制作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技术手册口袋书,推动建立州级行业部门挂包县(市)工作机制、各县(市)四套班子处级领导挂包整治红黄牌经营性自建房工作机制和州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等方式,形成资源共享、力量互补、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


督成效,察作风。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州住建局围绕目标任务,把握工作节奏和力度,全面加快安全隐患排查、重大风险管控、房屋安全鉴定、信息数据归集、台账资料完善、长效机制建立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州累计排查城乡经营性自建房49975栋,排查发现存在特别重大安全隐患14栋,存在重大安全隐患90栋,已全部采取管控措施,发现存在一般安全隐患909栋,已采取管控措施820栋,已采取工程措施763栋。非经营性自建房已排查录入73861栋,力争2023年6月底前全部摸底排查录入完毕。同时按照“消存量、控增量”的原则,督促州住建局积极履行主体责任,配合州人民政府研究探索城乡自建房建设管理长效机制,印发了《文山州经营性自建房安全动态监测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自建房建设管理的函》等文件,从建设要求、管理要求、使用要求等3个方面出发,对城乡规划区自建房和农村自建房规划审批、证件办理、过程监管、规划核实、竣工及办证等方面进行大胆尝试,对管理中的难点、堵点进行逐一细化、规范。


督问题,察整改。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州住建局坚持摸清底数,采取先抓排查,后抓整改,一手抓红牌,一手抓黄牌,层层推进,全面覆盖的工作机制,定期梳理存在特别重大安全隐患和重大安全隐患经营性自建房清单,按照职责分工,推送至州级相关部门和各县(市)抓实整治。要求州住建局把握安全隐患,鉴定到位,按各县(市)红、黄牌存量比例,统筹安排好省级补充资金,对已排查为特别重大安全隐患和重大安全隐患经营性自建房开展安全鉴定工作,督促房屋所有人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对家庭经济比较困难或家庭成员长期住院生病的住户给予部分房屋鉴定补助。


下一步,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将持续加压,推动州住建局主动担当,不等不靠,积极作为,针对自建房安全突出问题,按照快查快改、立查立改的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效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最严厉的手段,强化部门联动,全面落实管控措施。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将常态化开展“四督四察”,对整治工作不力的人员,运用“四种形态”分类查处。(周立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