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监督曝光 >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通报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1-10-27 17:08

近期,文山州纪委州监委通报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1.富宁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黄鸿等5人在矿产资源整治工作中履职不力,做表面文章问题。近年来,富宁县谷拉乡谷桃村、新华镇那乙村、者桑乡岩温和那斗小组等地连续发生多起私挖滥采矿产资源的违法行为。富宁县自然资源局对于多起私挖滥采行为,仅仅停留在下发《国土资源责令停止矿产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富宁县国土资源局责令改正土地违法行为通知书》上,没有深入开展调查工作,治理措施不力,工作成效不明显,导致私挖滥采行为频发,群众意见大,影响恶劣。麻常武、朱甜津、黄鸿作为富宁县自然资源局时任和现任分管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的领导,杨顺俊、韦明勇作为富宁县自然资源局时任和现任执法大队大队长,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履行职责不到位,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20年12月,麻常武、朱甜津、黄鸿、杨顺俊、韦明勇分别受到诫勉谈话问责。

2.广南县旧莫乡昔板中心学校里洋完小校长陆虎文等3人弄虚作假应付检查问题。2021年3月8日至11日,广南县教育体育局对旧莫乡昔板中心学校里洋完小进行督查时发现,里洋完小实验配套设施齐全,但未开展学生动手实验实践课,为应付检查组检查,将所有的酒精灯在灯里没有酒精的情况下把灯芯引燃后留下燃烧过的痕迹,制造使用过酒精灯开展实验的假象,以蒙骗检查组检查。陆虎文作为里洋完小校长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谢良丙作为教务主任、岳学林作为总务主任负有重要领导责任。2021年3月,陆虎文、谢良丙、岳学林分别受到通报批评问责。

3.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周云海等3人审核把关不严,上报材料失真问题。2020年11月,根据国务院和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相关要求,文山州“治欠办”(设在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织开展了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文山市人民政府通过开展相关工作排查出辖区内存在欠薪隐患问题,但文山市“治欠办”在2020年11月、12月向州“治欠办”填报了无欠薪隐患问题的不实情况,并经州级汇总后上报省“治欠办”,造成不良影响。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州“治欠办”主任周云海,劳动监察支队支队长瞿耀、副支队长杨发富等人明知文山市存在欠薪隐患,但没有对文山市“治欠办”报送的数据真实性进行深究,审核把关不严,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21年7月,周云海、瞿耀受到谈话诫勉问责,杨发富受到通报问责,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同时,文山市“治欠办”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责任追究。

4.文山市财政局副局长王晓媛在创卫工作中履职不力,工作不深不细问题。文山市卧龙街道未按照市“创卫办”的整改要求于2021年6月10日前完成城区全面消除旱厕工作。6月20日至22日,督查组对卧龙街道旱厕消除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时仍然发现攀枝花社区攀枝花上寨、下寨和大以古社区母朵黑等地有旱厕。王晓媛作为时任文山市卧龙街道分管卫生工作、挂钩攀枝花社区的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对创卫工作不重视,对旱厕消除问题没有研究解决的措施和办法,督促指导不到位,检查力度不够,工作不深不细,所挂钩攀枝花社区旱厕改造和消除不彻底,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21年7月,王晓媛受到通报问责。

5.文山市新平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崔飞审核把关不严,工作作风不实问题。2021年5月7日,新平街道办事处对旧平坝下寨村禁止群众倾倒垃圾问题进行问卷调查,崔飞对问卷调查内容未严格把关,也未对问卷调查结果进行审核,就直接审批上报为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属实。州生态环境局发现问卷调查结果与报告内容不符,经调查核实发现禁止居民向垃圾桶投放垃圾问题部分属实。崔飞在办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投诉举报问题时,对上报材料审核把关不严,工作作风不实,导致调查结果与实际情况不符,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21年5月,崔飞受到通报问责。

6.广南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太东文风不实不正问题。赵太东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撰写调研文章时从网络下载后仅对部分语句、段落作了修改和简单补充,不按要求结合实际撰写发言材料和主题党课提纲,材料照抄照搬,搞形式、走过场、不求实效。2021年2月,赵太东受到通报批评问责。

以上6起典型问题,有的做表面文章,欺上瞒下,上报假数据、假情况;有的工作不深不细不实,对工作不负责任,不担当、不作为,本位主义思想严重;有的当“甩手掌柜”,审核把关不严,对问题睁只眼、闭只眼,行动少落实差;有的文风不实不正,照抄照搬,搞形式、走过场。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重形式轻落实,用虚假的表象掩盖矛盾和问题,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自觉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工作中担当尽责,扎扎实实干出成绩,推动全州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必须以优良作风提供坚实保障。全州各级党组织要从政治上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主动查摆、带头整改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关键少数”带动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转变。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立足职责定位,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作风滋长蔓延、成风成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