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监督曝光 >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通报8起党员公职人员 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典型案例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1-27 15:30

为持续整治歪风邪气,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严明纪律规矩,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强烈信号,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平安祥和,文山州通报8起党员、公职人员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典型案例。

1.西畴县工商联原副主席李有亮醉酒驾驶机动车问题。2021年2月1日20时32分许,李有亮酒后驾驶小型轿车行驶至西畴县广马线151公里500米路段时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经鉴定,李有亮血液中酒精含量为244.28mg/100mL。2021年6月,李有亮因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4个月缓刑8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2021年4月,李有亮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021年8月,李有亮受到开除公职处分。

2.丘北县温浏乡石葵村委会上丁响村村民张荣酒后驾驶机动车问题。2021年3月22日20时19分许,张荣酒后(呼出气体中的酒精含量为36mg/100ml)驾驶小型轿车行驶至丘北县城文秀路与民生路交叉路口时,所驾车辆追尾同向行驶的小型普通客车,造成两车不同程度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2021年3月,张荣受到公安机关暂扣驾驶证6个月、罚款1050元的行政处罚。2021年5月,张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原马关县粮食局退休人员熊开林酒后驾驶机动车问题。2021年4月9日20时02分许,熊开林酒后驾驶小型轿车行驶至砚山至文山高速公路36公里西匝道处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经现场检测,熊开林呼出气体中的酒精含量为47mg/100ml。2021年4月,熊开林受到公安机关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罚款1900元的行政处罚。2021年5月,熊开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4.文山大同中学教师窦明酒后驾驶机动车问题。2021年8月22日20时22分许,窦明酒后驾驶普通二轮摩托车行驶至文山市西后街与望华路交叉路口处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经现场检测,窦明呼出气体中的酒精含量29mg/100ml。2021年8月,窦明受到公安机关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2021年9月,窦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5.富宁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股高级工张永权参与赌博问题。2021年2月27日23时许,张永权在富宁县新华镇新兴社区与他人打麻将赌博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2021年2月,张永权受到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金1000元、收缴持有赌资230元的处罚。2021年6月,张永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6.麻栗坡县铁厂乡太和村委会基房村小组组长胥仁庆参与赌博问题。2021年3月13日13时许,胥仁庆在麻栗坡县铁厂乡与他人打麻将赌博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2021年3月,胥仁庆受到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金1000元、收缴持有赌资300元的处罚。2021年9月,胥仁庆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7.砚山县公安局平远派出所民警何文明参与赌博问题。2021年3月18日,何文明在砚山县平远镇丰湖社区亲戚家与几名亲戚打麻将赌博被群众举报,经公安机关查实。2021年4月,何文明受到公安机关罚款500元、收缴持有赌资60元、追缴违法所得80元的行政处罚。2021年5月,何文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8.广南县人民医院医生邵东梅参与赌博问题。2021年7月25日12时50分许,邵东梅在广南县莲城镇与他人打麻将赌博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2021年8月,邵东梅受到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金500元、收缴持有赌资1000元的处罚。2021年9月,邵东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以上通报的人员,既有领导干部,也有普通党员干部,既有公职人员,也有农村党员,既有在职干部,也有退休干部,更有甚者执法犯法,充分表明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没有特权、没有例外,触碰法纪必定受到严惩。2021年来,按照省纪委省监委常态化通报曝光党员、公职人员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的要求,省、州、县(市)纪委监委共通报曝光我州152批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涉及党员、公职人员250人。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赌博等行为仍屡禁不止,一些歪风邪气大行其道,反映出仍有部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视纪律规矩为儿戏,将法律法规当作“耳旁风”,心存侥幸、以身试法,究其原因,是部分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没有真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越是临近节日越是酒驾醉驾、赌博等违反社会治安秩序问题的高发期,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从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树牢法纪意识,加强自我监督,模范遵守社会治安管理秩序,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坚决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全州各级党组织要扛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员和公职人员思想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对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惩处一起。各级公安机关要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查酒驾、赌博等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查获党员和公职人员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加强与公安机关协作,确保纪法有效衔接,对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赌博等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的行为,一律按照“先曝光、后核查、再处理”的方式进行处置,并深挖背后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坚持不懈将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推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