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文山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中共文山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发布时间: 2023-12-26 17:11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3年2月27日至2023年4月15日,十届州委第六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对中共文山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进行巡察。2023年5月23日巡察组向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机关党组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机关党组班子成员充分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把整改工作作为必须完成的“政治使命”,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答好整改工作“政治考卷”,通过严肃认真、扎实有效的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用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以上率下,压实整改责任。机关党组班子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迅速成立了以机关党组书记为专班长、机关党组成员为副专班长、各专(工)委主任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专班,研究和审议通过巡察整改方案,召开巡察整改动员会。机关党组书记对巡察整改工作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推动,班子其他成员带头落实、带头整改。

(三)细化清单,实行销号整改。研究制定巡察整改任务清单、销号管理清单、工作台账清单,对单履行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对单销号管理、对单收集整理台账资料,确保整改工作任务明、底子清、进度清,不出现缺项漏项,及时收集和掌握进度,确保按时按质逐项完成整改落实。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问题。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机关党组每次会议都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省委、州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坚持每次集中学习均有2名机关党组成员发言,每位党组成员每年发言不少于2次,在人大网站开设党组理论学习专栏,发布优秀发言提纲。制定印发《文山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体工作任务清单》,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内容,选送党员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机关”建设重要论述,研究审定《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四个机关”建设行动计划》并抓好贯彻落实。

2.关于“服务常委会党组推动工作不到位”问题。制定印发《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责任分工》,明确具体任务、责任委室、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清单化、项目化抓好落实。起草通过州人大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单元试点工作方案》《建立‘人大+’联动监督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文山州人大常委会立法评估办法(试行)》,创造性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召开普者黑景区保护管理条例修订复盘会议,定期组织学习立法工作有关法规知识,根据年度立法需要及时就《普者黑景区保护管理条例》修订、《新型农村医疗合作条例》废止有关情况向省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进行了汇报沟通。完善州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室副主任联系常委会领导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文稿初审责任分工,适时召开秘书长办公会对需提交主任会议、常委会议审议的材料进行严格把关。研究制定《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督促检查工作制度》并严格落实。强化州人代会票决的2023年度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组织4个监督组开展专题调研监督,对项目未能按时序推进等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制定印发州人大常委会2023年12项特色亮点工作方案和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实践创新州级联系点工作方案,组建特色亮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委会党组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对重点和特色亮点工作推进情况实行“每月晾晒”。

3.关于“发挥‘中枢机关’和‘大管家’作用不充分”问题。研究印发《<文山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规范>修编工作方案的通知》,形成各项规范性制度46个,其中修订27个、新增19个、废止3个,制度规范文本已经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公厅(室)工作的要求,研究印发《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公文处理制度》,通过制度化、规范化处理公文提升办文质量。加强纪律作风日常督查,及时发现和督促整改机关干部工作作风上存在的问题。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有关文件,研究印发《文山州人大常委会机关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研究制定“3815”战略文山行动大讨论活动工作方案,督促党员干部提交发言提纲,围绕落实“3815”战略文山行动,每次机关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都安排不同层级的干部发言。

4.关于“为民服务的意识不强”问题。组织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开展信访工作自检自查和整改落实,机关党组会议专题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对代表建议办理经费兑现进行专项督办,2022年度州级代表建议办理经费已全部支付到位。督促研究制定了2023年度普法强基补短板计划清单,成立普法攻坚小分队,第一、二季度均由主要领导带队开展普法宣讲,第三季度开展了普法骨干培训,第四季度开展宪法日宣讲,已实现18个村小组宣讲全覆盖。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5.关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严格执行公文处理制度,加强对文件处理的跟踪检查,文件处置效率明显提高。严格执行州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派单办法,坚持每季度第一个月上旬听取上季度派单情况汇报,研究下季度派单内容。督促机关党组成员、办公室副主任再次对分管科(室)中心岗位廉政风险排查登记表进行审核。对岗位廉政风险排查登记表进行筛查,严格按照《文山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引》督促指导机关涉密、信访等岗位重新进行了排查报审,科学确定了风险等级。

6.关于“对干部职工教育监管不够严格”问题。严格督促领导干部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2023年6月13日召开的州人大常委会机关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动员培训会议上,对2022年度出现漏报的5名同志进行通报,对2023年度《报告表》进行严格审核,顺利通过并录入系统。组织开展“党员禁止搞封建迷信活动、以案为鉴强警示、诚实守信树形象”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坚持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做到警钟长鸣。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有关案例,以案为鉴开展教育谈话,提出整改要求,并认真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指导机关第一、二支部各党小组先后组织开展党性分析教育,督促全体党员报告个人思想状况。进一步明确了机关各委(室)主任的思想政治教育责任。

7.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研究制定《文山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办公用品登记、发放管理制度》《文山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行为规范》,对州人代会经费预算进行严格把关,对办公用品采购实行层层审核审批制度,明确1名同志为机关仓管员,负责办公用品的登记管理发放工作。完成办公室6名临时聘用人员的解聘手续。规范会议经费支出。清退2020年度超标准报销差旅费。严格落实党政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工作制度,坚持执行办公室主任“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8.关于“议事决策不规范”问题。坚持加强机关党组会议决定事项的会前酝酿和沟通,自机关党组2023年第9次(扩大)会议后,每次机关党组会议均及时编发会议纪要。

9.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材料把关,民主生活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质量较高,未发现发言提纲有抄袭情况。加强机关党组班子及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年内党组书记专题听取班子成员整改情况汇报不少于一次。对班子及班子成员整改情况报告严格把关,督促班子成员实事求是地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对查摆问题不具体、剖析问题不深刻,不能见人见事见思想等问题及时纠偏。专题听取机关党组班子成员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汇报,对未全面完成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班子成员,及时进行提醒、提示,督促班子成员及时梳理整改情况和按时完成整改。

10.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组织开展了2020年以来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台账专项清理工作,举一反三抓好专项清理发现问题的整改,严格规范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对1名考察对象入党时间、工作时间错误问题进行更正,对8名干部的考察材料进行清理归档。

11.关于“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问题。从机关党组2023年第11次(扩大)会议开始,坚持每季度第一个月上旬听取上季度党建工作派单情况汇报,研究了下季度党建派单内容。机关第一党支部2023年第五次支委会议专题研究党员发展工作,支部书记、副书记分别与3名非党同志谈心谈话,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执行党费管理使用规定,已开设党费专户,党费均从专户收支,坚持每笔资金支付集体讨论决定。

(四)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2.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对九届州委第十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再梳理”,对整改不彻底或有反弹的问题,一并纳入十届州委第六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组织完成文山州人大信息大楼建设项目审计决算工作。组织清退了2016年至2017年违规发放资金。对2016年票据报销不规范问题进行总结反思,进一步严格票据报销审批管理。

13.关于“巡察反馈部分问题反弹回潮”问题。对人大网站栏目进行了相应调整,及时更新了内容。将机关文件管理员调整为在职在编党员干部。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将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经常性开展“回头看”工作,对已整改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补缺”,做到全面改、深入改,确保改到位、改彻底,不反弹。坚持标本兼治,着眼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当下改”“系统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抓整改融入机关日常工作、融入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融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完善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提质增效,后期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定期报告。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共文山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3990323;通讯地址: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人事老干科;邮政编码:663099;电子邮箱:1239211279@qq.com。

  

                      中共文山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2023年12月26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