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警示教育 > 以案警示

以案为鉴│利欲熏心存侥幸 悄悄捞钱终获刑——麻栗坡某社区居委会主任贪污八万余元当庭获刑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2-14 13:14


2022年11月30日,麻栗坡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麻栗坡某社区居委会原主任蔡某涉嫌贪污一案,并当庭宣判。


精准滴灌 聚焦警示教育关键群体


经审理查明:2016年2月至2018年4月,被告人蔡某任麻栗坡县麻栗镇某社区居民委员会副主任、主任期间,在协助麻栗镇人民政府开展秀山吉园综合整治项目坟墓搬迁补偿工作中,利用经手和管理补偿资金的职务便利,虚报骗取补偿资金、侵吞他人退回坟墓搬迁奖励共计85920元,均用于个人日常开支。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基层“微腐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啃噬群众获得感,老百姓最为深恶痛绝。麻栗坡县纪委县监委抓住“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可比性、警示性强这个关键,联合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村(社区)干部40余人旁听,剑指“蝼蚁之患”,严惩“小微权力”腐败,推动警示教育向基层拓展延伸,警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对症下药 警钟长鸣擦亮为民初心


经审理认为,被告人蔡某的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二条、第三百八十三条之规定,应当以贪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根据被告人蔡某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结合其自愿认罪认罚并在庭前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积极全额退赃等实际情况,麻栗坡法院当庭宣判,以贪污罪判处被告人蔡某有期徒刑八个月,宣告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依法没收违法所得。被告人蔡某认罪认罚并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


庭审结束后,参加旁听的村(社区)干部纷纷表示,此次公开庭审的案件就发生在身边,看到自己身边熟悉的干部沦为阶下囚,真正体会到了“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的含义,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时时刻刻揽镜自照、防微杜渐,以如临如履之心、守纪遵规之行,积极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


破除梗阻 靶向发力推进正风肃纪


权力非药,却能迷醉心魂;利欲无牙,却能吞噬理想;金钱无手,却能推人堕落。麻栗坡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警示教育工作,坚持重大、典型案件常态化组织相关人员旁听庭审,将依法惩治与廉政教育同步一体推进,进一步推动纪法衔接、纪法融合,有效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加强“自我体检”,勤于“修枝剪叶”,靶向发力达到以“听”代学和以“案”代训的良好效果。(王艺璇、刘显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