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警示教育 > 以案警示

以案为鉴| 斩断伸向亡者“养老金”的黑手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2-19 13:45

“汪书记平时很关心我们基层群众,工作很认真,到村委会办事我们都愿意去找她……”谈起富宁县花甲乡那耶村党总支原副书记汪某某,大家的对她的评价一直都是工作勤恳、任劳任怨、不计较个人得失,“老黄牛”的形象深得人心。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受到群众信任、同事好评、领导肯定的基层干部,背地里却处心积虑地经营着一条“生财之道”,在他人面前扮演“好人”形象完全崩塌,辜负了组织和群众的信任。


汪某某自2008年进入村委会工作以来,因工作能力突出,先后担任村委会副主任、主任、村党总支副书记等职务,在村委会一干就是十余年。最初任职时,她认真对待每项工作任务,且无任何怨言,但随着各项重点工作日益繁重,看着身边外出务工群众的生活也逐渐比自己好了,于是她的心理极度失衡。“我觉得村委会干部‘少得可怜’的工资补贴与‘日益渐增’的工作量极度不匹配,特别是看着周围的群众房子盖得越来越高,我的思想也开始发生了改变。”在这种扭曲的价值观和贪欲的驱使下,汪某某在代乡政府发放群众养老存折过程中,发现部分老人已故无人领取存折的情况下,其利用娴熟的业务能力和村委会工作的便利条件,在群众的“养老金”上动起了歪心思。


贪欲使人无所不为。“相关人员已经去世,而乡政府继续把这部分人作为补助对象,家属并不会想到他们还在继续享受养老补助,我想着现在存折都在自己手中,只要我不上报,就不会有人知道。”汪某某在接受审查调查时坦白。在侥幸心的驱动下,汪某某先后把10位亡者养老存折“占为己有”,开启了她长达八年的敛财之路。


在第一次忐忑不安地拿着手中的养老存折去取钱没有被发现后,汪某某越来越胆大妄为,为了满足个人欲望和填充心理失衡的空白,汪某某的黑手越伸越深,贪占的数额从几百、几千上升到几万,渐渐地,“贪心病”演变成难以医治的“慢性病”。八年间,为了掩盖贪占事实,汪某某在取款过程中伪造群众字迹代签字,先后累计取款53268.18元占为己有。


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其实从2021年下半年,上级部门开始追缴违规领取养老金时,我就看到追缴名册里有被我贪占的亡者‘养老金’人员名单,这时候我开始慌了,日日担心截留养老存折冒领养老金一事暴露,在恐慌中,我选择主动将陆某某、罗某某、周某某等7人违规领取的养老金25202.53元退缴到乡人民政府指定账户上。”汪某某选择相信组织,向组织坦白。


“从我开始把群众的养老存折‘扣留’手中时,我也想到迟早会出事,但始终是贪欲让我越陷越深。从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第一次找我谈话时,我就知道事情早晚会败露,只是时间问题。这段时间我一直寝食难安、夜不能寐,现在坐在这里,把事情都交代清楚,心里反而轻松了。”汪某某将违纪违法事实如实交代后,长叹了一口气。


经查,汪某某因违反工作纪律,涉嫌贪污犯罪,今年11月,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我以为这样神不知鬼不觉地‘赚一笔’,无人知晓,事实证明我错了。现在我真是愧对信任我的群众,愧对肯定和帮助我的领导和同事,愧对我的家人,我想告诫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引以为戒,莫让贪婪吞噬了自己的人生……”汪某某自认为可以瞒天过海,但机关算尽,唯独没有算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在讯问室里汪某某为自己的过错流下了悔恨的泪水,但再多的泪水早已于事无补,她终将为自己的贪欲付出惨痛的代价。(黄爱云、李妹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