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报公告

中共文山州纪委关于州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9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 未知 发布时间: 2019-01-11 09:04

民盟文山州委:

你委在州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继续加强干部队伍纪律作风整顿工作力度的建议”(95号提案),根据州政协提案委员会审查意见,该提案交由州纪委进行主办。经研究,现就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领导重视抓部署。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州委书记童志云同志、州长张秀兰同志多次对加强党员干部纪律作风建设提出要求,作出安排部署。去年8月,州政府制定《文山州政府系统作风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将8月作为“作风整治月”,开列11项整治清单,大力整治政府系统机关和干部职工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今年7月,州委召开九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定》,针对全州党员干部作风突出问题进行大整顿,推进作风建设由解决面上问题向解决深层次问题延伸,由集中整治向常态化治理推进,进一步促进全州干部队伍作风持续转变,有力推进管党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全州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抓长抓常,建立健全干部作风建设教育管理和监督落实机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新常态。

(二)开展“转作风、尚实干、比奉献”专项教育。制定了《文山州“转作风、尚实干、比奉献”专项教育方案》,针对领导干部缺责任、缺担当、缺精神等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加强党章学习,强化制度设计,落实整治措施,提升能力素质,推动作风转变,着力解决庸、懒、散、慢、拖等行为。一是加强党章学习,学习贯彻党章关于党员义务、民主集中制原则、好干部标准等方面的规定,根据党章党规,着力查摆存在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加以整改。二是实施能力提升工程。通过强化个人自学、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开展岗位能力测试等,全面提升法律素质、业务素质和实践能力,最大限度满足岗位职责要求。三是推行对标对表管理。围绕中央、省州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布置、重点项目安排等,建立对标对表任务清单,完善时间表、绘制路线图,形成对标对表管理机制,采用目标倒逼办法,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做到明确工作内容、明确工作标准、明确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时限“四个明确”,着力解决工作安排大而化之、评价标准不确定、衡量“标尺”没有“刻度”、责任主体不明确等问题。四是推行工作任务定期盘点办法。建立分管领导月盘点、领导班子季盘点、党委政府半年检查等制度,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五是强化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围绕重大决策部署,整合监督力量,聚焦纪律作风问题,强化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开展重要文件批办情况专项检查,杜绝重要文件仅停留在“轮流圈阅”“层层转发”“安排部署”上。开展项目前期工作专项检查,着力提高工作效率,解决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缓慢、耗时长、迟迟不开工等问题。

(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一是出台《中共文山州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从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加强督促检查等方面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进一步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州纪委梳理汇编中央、省、州关于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和通讯费、公款旅游、违规兼职取酬等相关规定31个,摘编党员干部不能触碰的“禁令”149条形成《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负面清单”》下发全州各级各部门,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学习领会,严格遵守。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纳入各级党委(党组)学习教育和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每季度开展1次学习、1次监督检查,每半年听取1次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坚持每个节假日下发一个通知,开展一次检查,发出一批通报,密切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通过警示提醒、划出红线、严明纪律、查处纠正,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今年以来,全州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8起6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对19起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二是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建立纪律作风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对全州党员干部职工纪律作风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着力整治“庸懒散拖”问题。严肃问责在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民生领域等年度重点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坚决纠正党员干部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问题。今年以来,共问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党员干部263人。拓宽作风监督举报渠道,在全州各级各部门和办事窗口设立作风举报公示牌,收到群众投诉32件,办结27件,正在办理5件。三是加强日常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全面清理内控机制,健全完善内部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强化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将处级干部姓名、单位、职务、照片在网上进行公开,聘请73名社区监督员对处级干部“八小时以外”情况进行监督,对州管干部 “八小时以外”行为表现进行问卷调查。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廉政情况报告及问卷测评工作,收集问题和情况反映456个,提醒谈话225人。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坚持不懈将“放管服”改革作为一切改革的“牛鼻子”,切实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服务改革,提高办事效率。一是开展“六个一”行动。印发了《文山州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实施方案》(文政办发〔2018〕130号),在全州范围内深入开展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等“六个一”行动,努力实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二是持续简政放权。通过动态调整行政职权,行政许可事项目录与去年同比减少了492项,精简率达49.5%。编制了内部审批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区域负面清单等清单,把不该有的权力拦在清单外。三是强化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改革,开展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注册资本制度和年检制度,推动“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先照后证”后置信息告知工作机制,进一步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情。四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紧紧抓住全省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试点的机遇,围绕统一规范硬件、统一编制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统一办事指南标准化、统一政务服务标准、统一政务服务“一张网”等“五统一”,加大线上线下一体的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完善公开公示制度,建立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为提供无差异、均等化政务服务奠定了基础。五是加强市场监督。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工作细则“一单两库一细则”,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事中事后监管,促进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全州各级政府部门通过云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数据交换协同平台归集各类信息3700余条,并向社会进行公示,“事前管标准、事中强监管,事后管处罚,信用管终身”正逐步形成。

(五)构建“清”“亲”政商关系,优化招商软环境。制定出台《文山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各级政府部门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抓好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提高政务服务效率。2018年1-8月,全州政务(为民)服务中心(站)共办结行政许可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件474.72万件,办结473.7万件,办结率99.78%;受理投资项目1285个,完成并联审批事项1813件,投资概算1730.03亿元,办结率99.88%。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州、县(市)两级“四班”领导每人挂钩联系2户以上民营企业,每年到联系企业调研不少于2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目前,州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民营企业62家。督促党政领导干部在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交往中,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实施办法,切实做到“八个严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发挥民营企业的监督作用,推动各级政府部门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充分发挥“12345”和“96128”政府热线电话作用,畅通投诉通道和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和处置问题线索。

(六)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解决民生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民生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民生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州纪委认真谋划,主动作为,着力解决民生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是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建立脱贫攻坚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定期对照季度脱贫攻坚任务清单组织开展监督检查。继续推行脱贫攻坚实名举报奖励制度,建立完善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巡访制度,严格落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五项工作机制,抓好脱贫攻坚“五级联动”平台的管理使用。对各县(市)落实村务公开报备制度、乡镇纪委建立资金监督台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开展“廉洁扶贫”专项行动。今年以来,纠正和查处扶贫领域问题373个,给予批评教育、提醒谈话、诫勉谈话188人(次),问责领导干部7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问题80起212人。把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持惩治黑恶势力保护伞。继续加强民生资金监督平台管理,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惠农补贴、土地征收等资金的管理使用进行重点检查,今年以来,共查处违纪违规问题30件3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二是对政府机构窗口服务部门开展专项检查。自9月3日至24日,紧盯《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通知》《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及窗口服务部门权责清单落实情况、窗口工作人员纪律作风情况,采取对照部门梳理的权责清单、走访办事群众(服务对象)、查阅台帐资料、调取办事流程、跟随办事群众暗访窗口工作人员、查看政务服务信息系统和电子监察系统等方式开展明察暗访和重点抽查。同时,通过向办事群众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向辖区内企业发放告知单等,广泛收集企业和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着力发现群众要求兑现政策、办证办照、申请、诉求、咨询、信访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事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三是对教育扶贫工作开展专项检查。自7月24日起,组成专项检查组对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检查,坚决纠正、整治教育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中的纪律作风问题。重点检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政策和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切实解决教育政策落实中的“中梗阻”问题,倒逼各级各部门、各类学校落实教育扶贫责任,促进教育系统作风转变。通过检查,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336个,拟启动问责13人。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文山州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持续加大作风建设力度,在加强干部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方面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全州党员干部队伍纪律作风持续好转。但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有的干部作风不实,办事拖沓,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依然存在。二是有的政务服务窗口“一次性告知”不到位,使企业、群众办事反复跑、多次跑,办事效率低、办事繁琐、办事困难仍不同程度存在。三是部分党员干部我行我素,顶风违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还时有发生。四是民生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禁而不绝。针对存在问题,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以“转作风、尚实干、比奉献”专项教育作为加强干部纪律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着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督促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措施,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让办事群众“多头跑”、“往返跑”等问题。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其背后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进行跟踪督办,严肃查处,持续释放正风肃纪强烈信号,进一步推动全州党风政风不断好转,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好向善。

感谢您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中共文山州纪委

                                                                                                                                                               2018年9月13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