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报公告

中共文山州高级技工学校委员会 关于九届州委第十二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9-27 15:16

按照州委统一安排部署,2020年9月27日至12月15日,九届州委第十二轮巡察第七巡察组对文山州高级技工学校党委开展常规巡察。2021年1月14日,第七巡察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根据《中国共产党巡察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有差距”的整改情况。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采取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外聘专家辅导、召开学习讨论会等形式,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宣传思想工作,强化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制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根据工作计划组织实施。

(二)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决策部署要求,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整改疫情期间跨学年预收的费用,所收费用转入次学年学费。以开展一次排查、组织一次专题宣讲、每周一次‘淘宝’、每周一次例会等工作方式的改进,坚决贯彻落实扫黑除恶工作、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和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学校管理。

(三)关于“推进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力度不够”的整改情况。瞄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学生培养方向两者的联系,多次深入砚山铝业公司、云南神火集团调研,推进校企合作不断深入,根据市场需求合理规划和设置专业,提高就业率和稳岗率;加大教师培养力度,认真落实教师下企业锻炼制度,不断在培养扎实学识教师队伍上发力;加强思政课建设,树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思政教育融入每个专业,每一课堂。2021年,已推荐90人到云南宏泰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云南神火集团等企业实习和就业,企业和学生的反响较好;安排50名教师下企业锻炼,推动企业需求与学校培养无缝链接;组织2021年“课程思政”教师职业能力说课大赛,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深入推进学校育人工作。

(四)关于“风险防控意识淡薄”的整改情况。健全完善防范性规章制度,加强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完善集体决策工作机制,规范决策监督,从制度建设层面、决策制定层面、决策监管和风险评估等方面加强管理,筑牢安全底线意识,增强忧患意识,强化风险防控。共制定各类应急预案7个,完善工作制度7个,涉及重大事项研究,邀请法律顾问出席会议指导。

二、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关于“依法依规办学理念树得不牢”的整改情况。定期根据国家政策修订每学年招生简章,如实宣传国家惠民政策,及时废止学校自行制定的招生政策规定,坚决制止有偿招生。

(二)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不彻底”的整改情况。加强全校各科室工作人员思想教育,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公文写作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公文写作水平,彻底整治文风不正,撰文制稿敷衍应付、照搬照抄的情况。2021年,共组织开展公文写作培训3期,出台《关于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公文撰写能力。

(三)关于“纪律规矩意识不强”的整改情况。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锤炼党委班子成员党性,提高规矩意识,把坚决贯彻和严格执行落实到行动中。由校主要领导对1名党委班子成员进行约谈提醒,督促3位班子成员如实填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并认真审核把关,确保漏报情况再次发生。

(四)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实施办法不坚决”的整改情况。按照程序申报处置违规购买的车辆,举一反三,及时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对公务接待提供酒水、超标准接待和下乡未缴纳伙食费、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等情况进行资金清退,修订完善《文山州高级技工学校差旅费管理制度》和《文山州高级技工学校公务接待制度》,扎牢制度笼子。

(五)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重批不重审”的整改情况。清退违规报销应由个人承担费用和违规报销的差旅费,对不能提供有效报销单据的“白条”账目进行收回,强化财经纪律刚性约束。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一)关于“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的整改情况。从严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以派单制推动党建工作有效开展,对标党员发展5阶段25步骤要求,对近三年发展党员程序开展“回头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学习张桂梅、农加贵等身边先进典型事迹,强化党员教育管理,选任优秀党员为团委书记,抓实党建带团建工作。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整改情况。学习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研究制定《学校全面从严治党要点》及《学校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方案》,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逐一研究干部职工廉政风险点,以派单工作制推动工作落实见效。

(三)关于“党委会议事决策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修订完善《校党委议事规则》,规范党委会会议议题及上会流程,主动接受纪检组会议监督,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凡是“三重一大”会议及党委会议,记录的会议内容均报党委成员核对签字确认。

(四)关于“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的整改情况。修订完善外聘人员管理制度,参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办法》招聘外聘人员。向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申请内设机构及内设机构领导职数,严格按照审批职数开展学校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目前已调整任用了17名科级干部。

(五)关于“日常监督管理松散”的整改情况。修订完善《学校考勤管理和请销假制度》,纪委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每月通报考勤纪律执行情况。对执行《办理婚丧事宜报告》不严的3人进行提醒谈话。

(六)关于“制度建设不严谨”的整改。结合上级政策规定及学校实际,修订完善《校党委议事规则》《关于外派教师到各校区开展教学工作的补助办法》等9项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学校制度体系建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地址:文山州职教园区州高级技工学校;联系方式:电话0876—2182810;电子邮箱:824897923@qq.com。


中共文山州高级技工学校委员会

2021年9月27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