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报公告

文山:系统治理医疗系统“靠医吃医”问题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1-11 11:47

“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靠医吃医’问题线索133件,采取留置措施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给予批评教育199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严肃查处了州人民医院骨一科原主任罗勇、广南县卫健局原局长陆树标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


日前,文山州纪委监委通报医疗系统“靠医吃医”问题专项整治情况,2022年7月1日,文山州人民医院骨一科原主任罗勇接受监察调查,而此前州人民医院已发生原院长卢京、原副院长孙小军等在医疗耗材、药品供应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等“靠医吃医”违纪违法典型。


文山州纪委监委以州人民医院为整治重点,通过剖析卢京、孙小军、罗勇等案件发生的原因,指导州人民医院以清廉医院建设为切口,围绕公开、公平采购药品耗材,降低采购成本,减轻患者就医负担,构建“亲清”医商关系为重点,深入纠治收受“红包”“回扣”等医疗乱象,督促出台文山州人民医院接待医药代表管理办法、统方管理规定、建设项目管理制度、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考核方案等10余项内控制度,切实堵塞漏洞。


“9月份以来我们规范接待医药代表19家公司共25个品种、2家医疗器械公司3个品种。对比2021年,2022年检验试剂耗材采购成本降低1430万元,降幅18.13%;骨科高值耗材采购成本降低1057.394万元,降幅26%;集采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到50%以上。”文山州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说道。


目前,文山州各级医疗机构已修订完善医德医风教育管理、廉政风险防控、药品耗材设备采购及管理等内控管理制度1266个。


该州纪委监委着眼长效治理,正反施教筑牢思想防线,收集全州医疗系统违纪违法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医不自“治”》,用“片中人”警示教育医疗行业干部职工。在全州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上,现场宣布对丘北县人民医院原副院长李会明的立案审查调查决定,推动查办案件从处分决定“一张纸”到警示教育“一堂课”,为医疗系统人员讲清“政策”,说明“厉害”,指明“出路”。丘北县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当天,就有26名医务人员主动上交不当所得36.89万元,做到了惩治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


文山州纪委监委还联合州卫生健康委组成监督检查组,加大对各级医疗机构挂号、诊疗、检查、取药等服务过程中的重复收费、串换收费、捆绑收费、超量收费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发现问题446条,督促立行立改109条,派发问题整改清单237条,完成整改418条,正在整改28条。同时督促医疗行政机关查处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展诊疗活动案件53件,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案件34件,超出核准登记诊疗范围开展诊疗活动案件4件,对医疗机构立案116件,切实规范各级医疗机构医疗行为。


“下步我们将重点围绕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提升患者就医满意度为目标,持续深化拓展专项整治成果,对案发较为集中的医院进行重点纠治,对重点科室、关键环节、重点人员的管理和对供应商、医药代表的管理,梳理排查涉及药品、器械、耗材、试剂、设备仪器等采购和使用环节存在的廉政风险,持续深挖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坚决刹住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歪风。”文山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方永祥、付海燕、王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