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马关:以案明纪“敲警钟”开展党务工作者警示教育活动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4-11 16:53

“作为一名党员,我酒后驾车的行为触犯了党纪法规,不仅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更受到了法律的严惩,我现在非常的后悔和自责......”在被告陈述环节万某某潸然泪下。


日前,马关县党员万某某涉嫌酒驾醉驾案在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全县各级党员干部200余同志参加现场旁听庭审。


据悉,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纪法意识,切实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教育作用,近日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及案发单位党员同志开展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警示教育活动,内容除案件旁听庭审外,还包括法条法规讲解、案例警示剖析,将庭审现场变为“警示课堂”,“零距离”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干部管理,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从根源上杜绝“酒驾醉驾”事件的发生。


“参加今天的旁听庭审,看到昔日身边的‘老熟人’成为‘案中人’,思想上受到了强大震撼。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坚持抓早抓小,注重教育防范。”警示教育活动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组织委员说道。


2022年来,该县纪委监委通报曝光酒驾醉驾问题党员、公职人员31人,其中开除党籍12人、开除公职2人。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行为屡禁不绝、屡禁不消,如何消除这种态势?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协作联动,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主动介入,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一起。同时,坚持风腐同查,既严肃查处酒驾醉驾行为,又严肃查处“酒局饭局”背后可能存在的违规接受宴请、公款吃喝等“四风”问题以及利益勾兑、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对发生严重问题失察失管的领导责任进行问责,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做实酒驾醉驾问题查处的“后半篇文章”,重点关注各单位的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宣传教育缺失、监督管理不力、酒驾醉驾屡禁不绝等问题。各乡镇纪委、各派驻机构针对基层党员和干部涉及酒驾醉驾案件较多问题,在驻在部门及综合监督单位同步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和专题学习研讨,通过家属座谈会、家访走访等形式做实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八小时”之外的监督。截至目前,全县13个乡镇、60余个县级部门,已开展警示教育70余场次,家访走访2000余人次,受教育党员和公职人员5000余人次,签订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5000余份。(李一卓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