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文山州纪委监委:深入基层讲宪法 法治精神润民心

来源: 文山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3-12-08 10:35

“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在广南县八宝镇河野村委会,州纪委州监委普法志愿者和公职律师团队成员通过面对面台上宣讲、发放宣传材料、粘贴海报等形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进行了一次让村干部和群众听得懂、接地气的宣讲。


 


宣讲中,公职律师的同志讲解了未成年人犯罪的相关规定,介绍了刑事责任年龄的划分,未成年人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的种类和矫治,未成年犯罪的典型案例等,提醒参会群众多关注未成年人的交友圈和心理健康,加强与老师的沟通,对于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进行纠正和制止,发现未成年人存在严重不良行为的及时矫正,发现违法犯罪问题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履行好监护职责。此次宪法宣传活动,共发放“宪法宣传周”活动宣传标语200份,粘贴海报20张。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而在木媄村小组、火石傲村小组,粘贴在公开栏上的宪法宣传海报也让过往的村民驻足观望,有些村民还不时大声用壮话读出声来。 

“原来酒驾醉驾的危害性这么大,关系到一家人的幸福安全和长久,以后一定要教育家里人提高安全驾驶的意识。”另外宣讲队员们,还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三轮车违法载人整治,对参会群众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教育。

据悉,今年以来,根据全州出台的2023 年文山州“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工作方案,州纪委州监委实际,通过法治宣传进机关、进村寨、进社区、进学校等形式,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监察法》《民法典》《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指南》等党内法规、法律法规的宣传,让监委监督执纪问责一把执纪执法利器更锋利,让“清廉云南”建设文山行动的品牌更响。另外,还将《宪法》列入全州双月纪法知识测试内容,纳入州纪委州监委网站“党纪法规”和“清廉文山”微信公众号栏目,通过建立“法治宣传”走廊、举行监察官就职集体宪法宣誓仪式,进一步推动各级国家工作人员、尤其是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全年共发放各类册子、购物袋、围裙等宣传材料2000余份。(李万辉  宛姝 李国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