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丘北:做实信访举报“头道工序” 让监督执纪“目达耳通”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4-14 15:04

“过去想要反映问题,不知道去哪里反映、怎么反映,现在太方便了,微信点一下,你们就帮我解决问题,没想到你们还亲自到家里来给我答复。”近日,丘北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到平寨乡进行信访答复时,实名举报人对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表示满意,也认可了举报问题的答复。

今年以来,丘北县纪委监委坚持把信访举报工作作为监督执纪的“头道工序”,围绕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着力在拓宽信访举报渠道、规范工作程序、畅通举报“最后一米”方面下功夫,不断完善信访举报体系,延伸监督触角,提升信访工作质量,扎实推进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我们横向建立完善了来信、来访、来电举报机制,并通过带案下访进行重点访、入户访、定点访,不断拓宽举报渠道;纵向拓展了网站举报、微信举报渠道,设置‘一键链接’到12388网络举报平台,以更为便捷的举报方式,激发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的热情。同时,全方位公开检举控告地址、电话、网站、检举控告受理范围以及处理程序有关规定,让群众‘看得懂、想举报、能举报、敢举报’。”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道。

“这是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上面有受理的事项、范围,有举报方式,您如果发现有党员干部违纪违规,可以按照上面的方式向我们举报……”在各村寨的赶集日,群众经常会看到县纪委监委信访宣传小分队,手拿一支笔、一本社情民意收集本、一叠宣传单行走在村庄里,将一张张信访举报宣传单递到群众手中,面对面为群众讲解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

为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有序表达诉求,主动参与监督,丘北县纪委监委大力宣传信访举报公开事项,到各村寨采取设置宣传摊点、流动宣传车、随身小喇叭等方式,引导群众从“我要举报”向“我会举报”转变。同时,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带案下访、重点回访等形式将信访接待窗口和监督触角前移,搬到群众家门口,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及时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积极发挥信访举报工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作用。今年以来,丘北县纪检监察干部共下访30余人次,排查信访问题20件,发放宣传手册500多份,解决信访举报问题20件。

“倾听群众的心声、了解群众的诉求、给群众‘说’的机会,不仅能够让群众感到纪检监察监督就在身边,也是让群众参与监督、习惯监督的重要途径,我们将持续强化做好信访举报这一监督执纪的‘头道工序’,让监督执纪‘目达耳通’,把群众关心关注的切身利益和诉求从‘纸张上’落实到‘心坎上’。”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灵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