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西畴:统筹村级监督力量 走出对村巡察新路子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2-29 08:46

今年11月,西畴县把西洒镇骆家塘村党委作为提升对村巡察质效试点,统筹村级监督力量开展巡察,探索出一条“村里人巡村里事,推动解决村里问题”的对村巡察新路子。在有效破解对村巡察“巡不深、察不透、改不实”瓶颈的同时,推动解决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等问题,实现对村巡察质效和村级监督队伍履职能力“双提升”。

“我们要重点关注低保金、养老金、残疾人补贴等救助补助金的发放情况,检查是否存在死亡冒领的问题……”在巡察组组务会上,参加巡察的兴街镇龙坪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提出了自己对惠民利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建议。

该县着力在巡察队伍配置上做文章,在选配3名巡察干部担任巡察组组长和副组长的基础上,从全县76名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中,选出8名政治素质高、纪律要求严、群众口碑好、业务能力强的人员作为巡察主力军。“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具有熟悉村级事务、善于做群众工作的独特优势,把他们作为巡察的主要力量,既能让巡察工作更‘接地气’,又能让巡察监督更具靶向性。”县委提升对村巡察质效试点巡察组组长介绍,巡察干部熟悉巡察程序,掌握多种监督方法,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形成了优势互补,双方在相互促进中推动提升对村巡察工作质效。

在具体工作中,巡察组认真贯彻清单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和典型学习法,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3个方面问题,紧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村“三资”管理、基层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等13项重点内容开展监督。巡察期间,共查阅资料200余份,发出调查问卷33份,接访33人(次),对骆家塘村委会的23个村小组进行了全覆盖走访,走访群众140人。

让村干部巡察村里的工作,既能提高巡察监督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又能通过“以巡代训”拓宽村干部的监督视野,提升“监督末梢”的作战能力,是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有益探索。通过查找其他村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反躬自省,更好地总结、反思和改进村务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履职本领,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我以前总是找不到村务监督工作的重点,通过这次巡察锻炼,我学到了如何更好地发现问题,在哪些环节容易出现问题,让我在履行村务监督职责中更有方向感。”

“在查找别人问题的同时,我也在反思我们村里的问题,看到了村里的很多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和廉政风险。回到村里后,我将利用本次巡察工作中学到的方法,对照骆家塘村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督促抓好整改。”

参与巡察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纷纷表示,对村巡察是一堂集理论和实战于一体的课堂,将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履职尽责的自觉性,当好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前哨”。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全面总结本次试点工作的经验和不足,结合实际创新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参与对村巡察工作的管理、考核、监督等制度,以对村巡察为‘熔炉’,锻造素质过硬的村级监督‘尖兵’,把对村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具体成效。”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张蕊 周昌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