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巡察微故事 |不能拿的50元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14 09:10

“发票的金额是8700元,但公务卡扣款凭证显示只扣了8650元,相差50元。”


十届文山州委第五轮巡察某单位时,一张单位节假日工会慰问干部职工的报销发票与银行卡实际扣款金额不相符引起了巡察组财务人员的注意。


“不符合常理,正常情况下应是发票报销金额等于银行卡实际扣款金额。”财务人员及时向巡察组组长报告。


经巡察组研究,决定分两步深入核实印证:一方面继续翻阅其他节假日工会的报销凭证,看这个情况是否属于个例、特例。另一方面找经办人王某进行谈话核实,说明情况。


随着了解的不断深入,发现该单位经办人在办理单位工会会员节假日慰问提货券的时候,利用百货商店有购物返点的可乘之机,按工会会员每人300元的福利金额开具发票回单位报销,将百货商店的购物返点装进个人腰包,中饱私囊。


“我认为金额很小,拿一点购物返点回扣,只要自己不说别人就不知道。”在大量的事实面前,王某如实说明了其利用工作便利,在办理单位工会会员节假日慰问提货券中为自己谋取私利的问题。


“‘小揣、小拿、小要’,看似是单位内控制度不健全,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导致,更深层次反映的是单位责任压得不实、工作作风不实,对党员干部教育监管不实,开展巡察监督,就是通过精准发现问题,精准锁定问题背后的责任,对被巡察单位作全面的‘政治扫描’和‘政治体检’。”巡察组组长表示。


“勿以恶小而为之”。州委巡察发现,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存在“偶尔一次不要紧”“一点小事无所谓”的想法。没有时刻牢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忘记了任何在行使公权力时“夹带私货”的行为,哪怕再小再不起眼,都是在以权谋私,就是在触碰党纪党规“红线”。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通过开展政治巡察,就是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管,以务实的作风推动工作落实,以严明的纪律规范权力运行,以‘眼里容不得沙子’的态度堵塞制度漏洞,防止‘小揣、小拿、小要’演变成‘大贪大腐’的悲剧,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州委巡察机构负责人表示。(杨龙江 朱薇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