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富宁县:推行巡察“复盘”总结机制 实现问题查找“双向”提升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17 11:34

“在十四届县委第六轮巡察中,我们组谈话环节准备不充分,谈话发现问题‘一地鸡毛’,导致《谈话情况报告》撰写质量不高……”近日,在富宁县巡察复盘总结经验交流会上,各巡察组针对巡察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自十四届富宁县委巡察工作以来,该县着力加强巡察制度建设,探索建立复盘工作总结机制,采取组内、组间、组办“递进”的方式,紧紧围绕巡察工作6大流程、49项具体要求,通过工作回顾、经验交流、意见建议、整改优化四个环节,谈认识体会和经验做法、检视问题短板、提出意见建议、研究改进措施,在查找被巡单位问题的同时,又着力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实现“政治画像”更精准、“自我检视”更深刻的双向提升,为做好下一轮巡察工作把“脉症”、查“病灶”、开“药方”,形成了“实战—复盘—提高”的能力提升闭环,全面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通过参加复盘总结交流,让我对巡察工作流程、谈话技巧、报告撰写等重点环节工作有了更深层次认识,集众智,时感自身能力不足,在‘个人作战’与‘集体会战’中受益匪浅。”刚加入巡察队伍的小王谈起复盘会的收获津津乐道。

在近日召开的十四届县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复盘总结会上,该县各巡察组组长、联络员对照本轮巡察中谈话针对性不强、问题发现不精准、干部参与度不高等问题,以巡察工作中遇到的典型问题为切入点,围绕谈话技巧、问题设置、线索发现、底稿制作、下沉调研、报告撰写等方面,总结提炼出经验做法12条,推动巡察机构自身问题立行立改4项,实现了巡察“流程作战”与“灵活实战”的双向运用。

“复盘的目的是推进工作,我们注重将复盘交流的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采取清单式、派单式对复盘交流问题进行跟踪督办,不让问题‘束之高阁’。”该县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调整优化制度建设,推进巡察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动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外延伸,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田景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