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富宁县:把巡察宣传作为“首课” 做好巡察“同题共答”文章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6-09 11:25

“请问你们是巡察组吗?我在村里的微信群看见了你们的巡察宣传,我在外务工,能不能通过电话向你们反映问题……”


近日,富宁县启动了十四届县委第七轮巡察,派出4个巡察组采取“巡乡带村”方式对4个乡镇党委及辖区70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监督,第一巡察组进驻归朝镇第一天就接到了群众反映问题的电话。


群众能第一时间掌握巡察组动态,得益于该县把巡察宣传作为新一轮巡察工作的“首课”。据悉,该县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积极探索“接地气”“有土味”的“互联网+巡察”工作模式,录制了壮语、苗语、瑶语等多种少数民族语言宣传音频,开设了“巡察进行时”宣传专栏,制作了《巡察组进村听民意来啦!》《巡察护航乡村振兴》等动漫、快板等,借助网络宣传平台,让群众多样了解、乐于接受、便于参与巡察工作,足不出户就能知晓巡察工作动态。


“你们乡镇和村(社区)为村民办事吗?村干部办事公平吗?农村低保、养老金、特困群体救助等惠农利民政策享受到没有?粮食直补等涉农补贴发全了没有……如果有问题,请及时向巡察组反映。”各巡察组在进驻开展巡察时,同步采取巡察公告贴进村、公告喇叭播进村、宣传手册发进村、巡察故事讲进村的“四进”工作法,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凝聚群众“最大公约数”。


宣传发动再“接棒”,该县各巡察组除了设立专门的信箱外,还在被巡察单位及驻地设立若干联系信箱、联系电话,并开通电子邮箱和微信“二维码”,实现巡察工作“码上扫、码上听、码上知”,广泛接收干部群众反映的情况,做好巡察“同题共答”文章。


“巡察到乡村,就是要坚持群众路线,践行人民至上、为民服务的宗旨,采取‘接地气’的方式收集问题,直击群众难点、堵点、所期所盼,把党与群众联系的桥梁修到百姓心里、把话说到百姓的心间、把事办到百姓心田,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县巡察办负责人表示。(田景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