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马关:“三个维度”点“病灶”压紧压实“一岗双责”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6-30 18:05

“近年来,在开展政法系统专项整治中,县公安局通过自查、县委巡察、派驻纪检监察组督查,发现了不少问题,问题的背后我们是否进行了反思,我们的领导班子是否严格履行了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是否到位……”近日,马关县召开2021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排名靠后单位约谈会,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长逐一约谈排名靠后的3家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约谈开门见山,直指问题痛点,点出“病灶”,开出“药方”。

据悉,该县根据年度考核结果,结合日常监督、巡察监督等情况,为73家单位政治生态精准“画像”,针对存在问题较多、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由县委常委对其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这是该县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督促其落实“一岗双责”的一项举措。

约谈中,3家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分别对本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汇报,寻短板、找弱项,不回避、不敷衍,积极探索整改新思路。

“农科局在年度考核中排名靠后,特别是存在局党委班子成员违纪违法被查处的问题,说明我们局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还存在短板,我们将汲取深刻教训,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切实抓好整改……”约谈后,县农科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正跃当场表态。

“县人大机关存在部分支出审签单无领导审批签字就列支、公务接待陪餐人员超标、召开会议安排城区人员就餐等问题……”这是6月份该县纪委监委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发出的一份“零提示”函,也是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又一抓手。

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完善对同级党委常委每月“零提示”工作法,结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上级督办事项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查找在管理、制度方面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并向相关分管联系的县级或部门领导制发有针对性的“零提示”函,告知其分管或联系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履行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存在问题,及时点出“病灶”,指导做好问题整改,从而以县领导“一岗双责”的落实推动分管、联系单位切实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每半年要求全县各级党委(党组)上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并结合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中掌握的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重点部门单位组织现场质询和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测评。质询提问一针见血直指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被质询对象摆问题不遮不掩,直面问题谈举措、谈整改。通过开展质询“红脸出汗”,让党政班子自我检视履行“一岗双责”是否落实到位,更好地促进“一把手”承担主体责任。(章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