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富宁:跟进产业项目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29 18:36

“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村里路平了、道宽了、灯亮了,村庄卫生变好了,送货进出村也更加方便。”近日,富宁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田蓬镇庙坝村委会和平村走访时,村里的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

乡村振兴推进过程中涉及大量政策、项目建设、资金投入。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行动有效落实,富宁县纪委监委聚焦“有效衔接”这一关键点,把乡村振兴相关产业项目、资金作为监督重中之重,做到乡村振兴资金项目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草果长势怎么样?收益如何?”村务监督委员会干部在庙坝村草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与村民们拉家常,详细了解草果产业种植和收益情况,收集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建议。

“种草果效益高,现在基本家家户户都在种。”看着长势喜人的草果,和平村一村民兴奋地向工作人员介绍,田蓬镇依托庙坝村发展成熟的草果产业,大力推进草果种植。目前,庙坝村委会林下种植草果已经发展到1.5万亩,亩产平均收入4000多元,村里还建起了草果烘干厂,形成集草果育苗、种植、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条。2021年,合作社烘干草果鲜果近70吨,远销山东等地,收益近1000万元。

为保障乡村振兴建设项目顺利推进,该县纪委监委紧盯乡村振兴工作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环节,由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工作专班聚焦乡村振兴中的项目实施、资金管理使用、作风纪律等关键环节,采取走访谈话、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对乡村振兴项目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动态监督,确保每一分惠民资金真正用到基层。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针对乡村道路建设、农村饮水安全等产业振兴项目开展监督检查10余次,督促整改问题30余个,查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3件,给予问责处理2人,问责党组织1个,党纪处分7人。(李妹方 || 责任编辑  吴刘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