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丘北:聚焦民生“小”事 一线监督执纪再加压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6-27 09:40

“日盼夜盼的高龄补贴终于领到手了,是打到卡上的,这下心里踏实了。”近日,丘北县锦屏镇下寨村的何某看到银行发来的手机短信,欣喜地说道。

此前,由于各种原因,年满80周岁的何某一直没有领到高龄补贴。今年4月,丘北县纪委监委开展一线走访了解到相关问题后,及时协调、督促锦屏镇及时核实申报,很快问题得到了解决。

这是丘北县纪委监委紧盯民生“小”事,聚焦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强化监督执纪的一个生动实践。

今年来,丘北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在推进“清廉丘北”建设行动中,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纳入监督执纪“头号工程”来抓,围绕支农惠民、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从群众反映的“小” 事入手,坚持靶向施策、持续发力,补齐影响群众获得感的“短板”。

“我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清单式摸排,精准甄别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建立起民生小事动态监督‘问题库’,内容包括问题产生时间、来源、牵头解决部门、解决方案、解决时限、解决结果、具体对接人等,再点题反馈至由相关责任部门开展整治。”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从民生“小”事中梳理建立“问题库”,再形成“监督清单”“整治清单”“销号清单”,并推动职能部门制定“履职清单”,已成为该县开展漠视群众利益问题监督执纪的“路线图”。今年来,全县共梳理排查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线索1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通报曝光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典型案例3批次。

“低保评定条件、取消标准等相关政策宣传不到位,存在一定廉政风险,建议……”这是该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工作组以监督检查建议书的形式向相关职能部门及乡(镇)开出专项督查“处方”。

为确保民生领域“问题库”的科学、长效、精细管理,推动民生问题不打折扣地高效解决,该县纪委监委建立落实定期研判、沟通协调、联合检查等制度,强化与相关职能部门对风险隐患、信访举报、困难问题等方面的信息互通,促进自查自纠、促改促治、建章立制贯通衔接。同时,建立“室组地”联合监督机制,对每个编号问题处理过程跟进监督,直至问题解决才销号。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将继续立足职能职责,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涉及民生‘小’事漠然处之、作风飘浮、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从严从实开展专项整治,切实当好群众利益的‘守护人’。”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灵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