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广南:持续推进“靠医吃医”问题整治

来源: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27 19:00

“您好,请问您对自己每天的费用清单了解吗?有没有重复检查、重复收费问题?”

“医生除了给你们开治病的药以外,会不会给你们推荐其他与药物无关的产品?”

……

日前,广南县纪委监委将监督触角延伸至辖区各医院及医疗机构,对全县医疗卫生系统开展“靠医吃医”问题整治行动。

为巩固拓展全县医疗卫生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暨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成果,该县纪委监委及时成立“靠医吃医”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紧盯医疗系统人员利用“院外配药”“患者分流”,充当“影子股东”等“靠医吃医”问题,持续整治医疗机构在挂号、诊疗、检查、取药等服务过程中重复收费、串换收费、捆绑收费、超量收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关于妇产科试用头疗师在诊疗活动中私自捆绑销售洗头产品的问题,医院相关人员对其进行约谈;关于重复检查涉及的费用,医院自检自查,就报销医保基金部分已和医保局联系,自付部分金额已如数退还给患者。”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组长介绍道。

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倾听群众心声、了解就医诉求、及时反馈问题、限期盘点销号,进一步规范诊疗行为,净化医疗环境。同时,充分发挥“室+组+N”作用,督促县卫健局、医保局、信访局、政务服务局、市场监管局和财政局等部门形成合力,对“靠医吃医”问题做到监督、整治全覆盖、无死角。

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共发现问题26条,受理问题线索14条,立案3人,采取留置措施1人;责令卫健局处理28人、县医院处理47人。

“医者清,则患者乐。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复检查、收受红包、回扣等违纪违法行为作为监督重点,严肃查处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侵害患者利益的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强化“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紧盯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等“关键少数”强化监督,做到监督、暗访、曝光、警示、问责常态化,确保整治工作一抓到底,防止反弹,推动清廉医院建设。(陆毅芳 || 责任编辑  吴刘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