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麻栗坡:“小切口”推动医疗服务领域专项整治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26 15:21

“猛硐乡卫生院多收取的患者住院期间护理费、床位费、住院诊查费244元,已在‘两定’系统扣除。”

“下金厂乡卫生院已完成无指征检查及化验、乱开药等问题的整改,并加强全院医护人员医保、合理用药、规范诊疗相关政策、制度、法律法规的学习。”

……

聚焦医疗服务领域,紧盯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是麻栗坡县深入推进“清廉麻栗坡”建设“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以“小切口”精准发力,压实县卫健局、县医保局等职能部门切实履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谁主管谁负责”的行业治理主体责任,以发现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查办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以典型案例深化警示教育,不断推动医疗服务领域“祛病除疴”,保障民生实事“落地生根”。

该县纪委监委成立医疗服务领域乱象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统筹“室组地+部门”监督力量,组建监督检查组,采取查阅资料、数据比对、调研督导、实地抽查、入户走访等方式,深入各定点医疗机构、业务主管部门、乡镇卫生院开展监督检查,重点纠治医疗机构无指征检查及化验、非必要重复检查、过度诊疗、重复收费、乱开药、大处方等增加群众就医负担、损害群众利益的不合理医疗检查、诊疗行为。

“医疗服务领域专业性较强,相关违纪违法行为具有一定隐蔽性,问题不易被察觉,必须实施‘小切口’突破、‘靶向式’查处。”该县纪委监委医疗服务领域乱象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组长介绍,紧盯医疗领域权钱交易、医药器材回扣、招标采购不透明等问题,对全县医疗机构及其下属机构履职情况、廉政风险、问题线索、信访举报等定期开展排查研判,深挖彻查隐蔽性利益输送,着力构建多维监督、同向发力、整体治理的工作格局,建立能反映工作过程和工作成果的监督台账,做到用数字说话。

针对一般性问题,县纪委监委开列整治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要求主责部门认真分析原因,及时整改到位。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履职不力、以权谋私、虚假检查、虚假诊断等违纪违法行为,做到问题查全、原因查清、处置精准,重拳打击医疗腐败“顽疾”。

今年以来,该县医疗服务领域监督检查发现问题38个,督促完成整改17个,正在整改21个,受理问题线索4件,立案1件1人。

“我们将结合近年来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推动全县医疗卫生系统找准病因、开好方子、系统施治,做实医疗卫生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后半篇文章’,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群众满意的医疗卫生环境。”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盘天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