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丘北:问需送讲对症施教 提升警示教育“活性”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30 15:48

“讲的是身边人,说的是身边案,这样的‘活教材’胜过万千枯燥说教,既有撼山拔树的‘震慑’,又有春风化雨的‘净化’。在驻村工作期间,我将时刻警醒自己,严守纪律规矩这条红线。”丘北县一名驻村工作队员在参加全县驻村干部警示教育专题党课后感慨道。

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靶向思维,以实效为导向,持续在深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上下功夫,既紧盯“关键少数”,又关注重要岗位;既聚焦年轻干部,又兼顾不同年龄段党员干部思想特点;既体现常态化,又突出重要节点,深入广泛开展精准化、差异化、特色化的警示教育活动。

“为防止警示教育案件通报碎片化、教育针对性不强、典型案例教育千人一面等问题,我们精挑细选近年来全县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案发原因、总结案发规律、分析廉政风险点,由廉政讲师团成员精心‘备课’,采取问需送讲、对症施教的方式,把警示教育讲到干部‘心坎里’,使党员干部揽镜自照、反躬自省,让身边案更有震慑力、说服力。”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宣传部负责人介绍道。

“我们准备针对企业管理层干部开展纪律作风教育,邀请县纪委监委廉政讲师团给我们上一堂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课。”中铁二十五局集团丘砚高速公路1标项目经理部邀请县纪委监委廉政政讲师团进行授课。

开展“点单式”宣讲授课是该县创新警示教育形式、提升质效的一个抓手。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可比性高、警示性强的特点,注重分类分层实施,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教育对象,对近年来全县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进行分类剖析,深挖共性问题,由部门“按需点单”进行宣讲授课,做到分类释纪,分层说案,促进警示教育精准化、差异化、特色化。目前,该县廉政讲师团已推出干部纪律作风教育、村(社区)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等警示教育课程。今年来,累计深入部门、镇、村(社区)、国有企业等开展宣讲授课14场,受众2000余人次。

另外,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每周推送一则纪法知识学习信息、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每两月组织一次纪法知识测试、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等多种教育形式,动态调整、优化组合“感悟式”集中学习、“沉浸式”旁听庭审、“走读式”参观场馆等措施,提升警示教育的“活”性,不断释放警示教育综合效应。

下步,该县纪委监委将继续细化完善警示教育工作方案,积极探索多元化、多形式、多维度的警示教育,持续为党员干部“敲警钟”“上发条”“拧螺丝”。(王灵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