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麻栗坡:现场述职找“差距” 辛辣点评指“方向”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5-10 09:31

近日,麻栗坡县纪委监委召开乡(镇)纪委书记、派驻机构负责人述职大会,12名乡(镇)纪委书记、派驻机构负责人依次向大会进行述职,并开展了点评和民主评议。

“考生们”紧扣“责”和“廉”,直来直去晒成绩、摆问题,如实报告履职尽责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自我揭短亮丑、自觉接受监督,过去一年的“工作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在汇报过程中一目了然。同时,“考官们”也开门见山、查找短板“红脸出汗”,现场点评“一针见血”,明确方向“加油鼓劲”。通过主动陈述、现场质询和民主评议等多种方式,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现场“体检”。

“一年来,我们共组建18个走访组,走访群众897人次,调查核实群众反映的问题116条,受理处置问题线索26件。”

“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我主动深入监督单位开展纪律作风、疫情防控等监督检查55次,发现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45个,处置问题线索12条。”

……

12名“答卷人”聚焦“责”与“廉”,用数据说话,以实例印证成绩。

“你们乡纪委对重大决策部署的跟进监督落实还有差距,特别是对疫情防控、项目资金管理、惠民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的监督不够精准有力。”

“纪检监察组客观上存在人员不足的问题,但你个人在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仍然欠缺,特别是发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较少。”

……

该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和述职报告进行点评,不仅有正向激励还有反向评价,点出的问题一针见血,辣味十足,并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出建议,促使述职对象深入思考。

“述职会议就像是一堂有针对性、指导性的专题辅导课。领导的点评直击要害,让我感到责任和压力的同时,也对自己下步的工作进行了思考和谋划。”与会人员普遍表示,述职能够“以人为镜”,从中学习他人的工作方法和经验,查找自身不足和短板,受益良多。各乡镇纪委书记和派驻机构负责人纷纷表态,将化压力为动力,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扛起监督责任,更好监督执纪问责。

开展述职是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落实纪检监察干部“打铁必须自身硬”,监督制约领导干部履职的要求,是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领导的重要体现和重要途径之一,目的就是通过“述、问、评”,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综合考查、立体扫描,提醒和督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管好自己,力争在今后的工作中实现新突破、作出新成绩。

“述得好只是基础,干得好才是关键。”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要加强工作盘点和统筹协调,及时从前一阶段疫情防控特殊形势下的“停摆、徘徊、观望模式”中切换出来,以快速的节奏,扎实的作风,全身心投入到各项工作中,有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刘显贵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