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丘北:暖心回访教育让“良药不再苦口”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5-11 08:45

“受到处分的干部,内心或多或少都会有一道无形的坎。回访教育不仅要‘回’炉党性锻造、‘访’ 掉思想包袱,更要‘教’导新风正气、‘育’出干事激情。”丘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谈及回访教育让职工杨某回归“正轨”一事仍深有感触。

去年,杨某因工作失职失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受处分后,杨某一度意志消沉。随后,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与该部门党组织负责人共同为其量身定制回访教育方案,从党纪法规、廉洁教育、心理疏导等方面多次回访教育,帮助其正确对待纪律处分,激发干事创业、履职担当激情。此后,杨某在工作中更加尽心尽责,表现更胜往昔,用实际行动得到了群众的赞赏,也得到了组织的肯定。

“受处分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整个人都是处于一种不安和失落的状态,感觉在单位里、在同事面前抬不起头,但组织没有放弃我,一直帮助我,让我怎么能不积极进步,主动担当……”杨某很感慨地说出心声。

回访教育既是“教育工程”,也是“暖心工程”。今年来,丘北县纪委监委在坚持从严执纪、严肃问责的同时,在开展回访教育扶起“跌倒”干部上下足功夫,积极开展个别谈话、上门访谈、集体座谈、侧面走访等多形式的回访教育,帮助受处分干部解开心结顾虑,在使其真正知错、悔错、改错的同时,帮助其放下思想包袱,唤醒党性初心,重拾干事创业热情,从而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的良好效果。

“我们每次开展回访教育前,都会提前做好‘功课’,全面了解回访对象情况,量身定制‘一人一策’的个性化回访教育方案。回访中,突出引导转化,站在回访对象的角度,带着真情实感谈话,在细微之处体现组织关爱,鼓励受处分干部敞开心扉交流,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激发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今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回访帮扶12名受处分党员干部深刻认识错误,重拾工作信心。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建立了在处分影响期内的党员干部分级帮教工作台账,明确帮教责任,结合处分党员干部的错误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处分期间个人表现等因素,灵活采用家访、座谈等形式,对受处分干部进行帮教。同时,着重向单位领导、同事及其家属了解受处分对象的思想动态、工作生活上的困难,给予尽可能的帮助,使其体会到组织的关怀,消除思想障碍。

“处分决定不是‘句号’,而是‘逗号’。我们将继续深化联动回访教育工作质效,注重回访教育与执纪监督、帮教疏导、廉政宣传、制度建设相结合,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到位、组织关怀到位、思想认识转化到位、治本功能发挥到位,让‘良药不再苦口’,让干部重塑信念,让执纪效果发热升温。”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王灵惠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