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文山市:多管齐下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6-20 17:56

“这次辨析测试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思想认识上重视不够、工学矛盾处理不当……”近日,文山市纪委监委对辨析测试连续不合格科(室)的干部职工进行了提醒谈话,并督促认真分析原因,确保达到以考促学目的。

(图为文山市纪检监察干部通过视频会方式参加《纪委工作条例》专题讲座。)

今年来,文山市纪委监委主动适应新时代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新要求,紧紧围绕思想政治、党史知识、党纪法规、纪检监察业务实操等重点内容,以集中学习、跟班轮训、现场观摩等学习方式,切实提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水平。

为丰富学习形式,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工作例会、业务讲堂等活动开展集中学习,密集提升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运用视频培训、“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形式将学习融入日常工作生活,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营造学习氛围。统一购置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等学习资料,同时,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清廉村建设示范点现场观摩学习,以学、讲、考、评等多种方式,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不断激发纪检监察干部自发学习内生动力。

(图为文山市纪检监察干部到东山乡观摩学习清廉村建设及村务公开做法。)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通过有计划地安排派驻(出)机构和新进入乡镇(街道)纪(工)委干部到委机关业务室及专案组跟班轮训,加速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

“刚踏上乡镇纪委书记岗位时,我常常感到本领恐慌,因此更加珍惜跟班轮训机会,力争尽快成长为一名独当一面的纪检监察干部。”新任德厚镇纪委书记刘婧表示,来到第二纪检监察室轮训后,她将“本领恐慌”转变为了学习动力,通过参与审查调查、监督检查等工作,在实践中学党纪法规和办案程序,现在工作起来得心应手了许多。

(图为古木镇纪委书记向村监委主任讲解如何开展村务监督工作,着力解决村(居)监委干部“不会干、不敢干”等问题)

“我们参加了各项学习后,再结合自己的思考和乡镇工作实际讲解给各村监委主任听,既加深了自己的理解,更提升了镇村协同监督质效。”古木镇纪委书记侯天才介绍,通过举办村(居)业务能力班,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工作延伸到了乡镇村居,同步提升村级监督效能。

今年以来,文山市纪委监委组织参加州级培训班1个,培训113人,本级组织培训班次9个、培训689人次,其中县级575人次,乡镇114人次。(冯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