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麻栗坡:强化“八小时外”监督 严防 “灯下黑”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5-27 08:59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重点纠治以下十种不良行为:一是打着纪检监察机关的旗号办私事、谋私利、徇私情或干扰其他单位、部门公正执行公务;二是利用纪检监察干部的身份耍特权、逞威风,口大气粗,作风粗暴,态度蛮横,盛气凌人......”

近日,麻栗坡县纪委监委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一对一签订了《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活动结对监督自愿书》,列出监督负面清单,对彼此的“社交圈”“生活圈”“娱乐圈”进行相互监督、相互提醒、相互报告。

为全面加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好“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多项举措健全内控机制,强化日常管理和“八小时外”监督管理,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纪律规矩意识,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

该县纪委监委建立了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活动自我约束承诺制度,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和巡察机构119名干部职工签订了《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活动自我约束承诺书》,自觉承诺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和法律法规,自觉净化“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做到立政德、守公德、严私德。同时,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活动情况报告制度。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及时向组织报告个人婚姻状况发生变化情况、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情况、外出请假报备情况、因公因私出国(境)等情况。 每 2 名纪检监察干部自愿结对开展监督,共同签订《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活动结对监督自愿书》,每半年报告 1 次相互监督、相互提醒“八小时外”活动及遵规守纪等情况,并填写监督情况登记表。

在纪检监察干部家风建设方面,该县纪委监委主要采取召开家属座谈会、登门入户访谈、电话访谈等方式,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家访,向家属介绍干部在单位工作表现情况,了解干部职工家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了解干部生活作风、业余爱好、社交等情况,听取家属的意见建议,通报纪检监察干部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

据悉,在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活动的监督管理中,该县坚持注重日常、严管厚爱,教育为主、惩防结合,抓早抓小、全面监督的原则,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增强自我约束意识和能力,提高自身修养,规范言行举止,树立良好形象。(王云花、刘显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