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巡察微故事 |巡察揪出的“蝇腐蚁贪”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03 17:44

“村组长家的兄弟据说是外出打工,很多年都没回来了,是死是活也不知道,还一直领着低保金。”马关县南捞乡塘房村龙头山村小组一名村民边摇头边对前来走访的巡察干部说道。


“还有村集体的土地,被租出去这么久,租金在哪里也不知道,听说都被组长用光了。”旁边的大叔也义愤填膺地补充。


这是马关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刚入驻南捞乡塘房村委会时发生的一幕。


涉及村集体“三资”管理、低保金的领取这样与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难点问题,巡察组高度重视,为了弄清事实真相,立即兵分两路,一边核查低保领取台账,查看低保金领取情况,一边进村入户走访群众,核实村集体资金管理情况。通过走访群众、查阅台账、与该村村组长侬某某本人进行核实,老百姓反映的情况逐一被证实。


梳理研判后,巡察组将侬某某违纪违规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经查,2019至2021年间,侬某某任南捞乡塘房村委会龙头山村小组长,任职期间挪用村集体资金15000余元、以其兄弟的名义违规领取B类低保20000余元用于个人开支。县纪委常委会于2022年11月会议研究,决定给予侬某某政务警告处分,并责令返还违法资金。


“马关县南捞乡塘房村委会龙头山村小组原组长侬某某挪用村集体资金问题,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近日,文山州通报了6起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侬某某名列其中,消息传回龙头山村,村民纷纷表示大快人心。


“侬某某案暴露出了塘房村委会集体‘三资’管理存在漏洞。”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为进一步规范村集体三资管理,该县纪委监委将南捞乡塘房村委会列入“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村,对工程建设项目、扶贫帮困和惠民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领域、关键事项进行“全覆盖”式提级监督管理,排查收集该村委会及所属20个村民小组2013年以来的村集体“三资”单据、凭证、表册等相关资料台账,核实资源4万余亩、资产163份、资金50余万元,召开公开公布会议21场次,发现问题22个,立行立改4个。


“看似疥癣之疾,实是溃堤蚁穴。我们将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严查群众身边贪腐行为,严防基层‘微腐败’,促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提供有力保障。”马关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李一卓  盘丽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