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巡察微故事 |违规差旅费报销成“惯例”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01 17:53

“徐组长您看,培训文件上明明已经注明培训期间统一提供食宿,这张差旅费报销单上却仍填报了参训人员的伙食补助,这不符合规定吧?”西畴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统计局党组开展常规巡察期间,组员小黄在查阅财务支出凭证时发现了异样。

“是的,根据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规定,工作人员外出参加会议、培训,举办单位统一安排食宿的,会议、培训期间的食宿费和市内交通费用由培训举办单位按规定统一开支。”徐组长解答道,“像这样参加统一提供食宿的培训后仍然报销伙食补助的,属于违规重复报销。”

继续翻看财务支出凭证,巡察组又陆续发现了几张有问题的报销单,徐组长意识到重复报销问题在县统计局可能不是个例,随即召开组务会进行了安排部署,除重点关注差旅费报销情况继续查看相关凭证外,分别与该局财务人员和分管财务的领导进行了谈话。

“我去年才接手财务工作,看到之前都是这样填报差旅费的,就继续按以往的要求进行审核报销了,至于差旅费管理办法规定,确实没有认真学习过。”该局会计冯某某告诉巡察组,重复报销伙食补助的“惯例”竟由来已久。

“我刚任职时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并指出这种行为属于违规报销差旅费,应该及时整改。但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当时的财务人员都说,局里一直以来都是这样报销的,也没出过问题,等监督检查发现了再说。我也是孤掌难鸣啊……”该局分管财务工作的副局长陆某某更是在谈话中向巡察组倒起了“苦水”。

经调阅近几年的财务支出凭证与谈话了解,巡察组发现,该局自2018年以来,共有20人违规报销103次,涉及资金9265元,违规重复报销伙食补助的人次多,时间跨度长。“我到县统计局工作五年多来,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职工,不管举办单位有没有提供食宿,在报销外出参加会议和培训的差旅费时都会填报伙食补助。”通过与其他相关人员谈话,巡察组还发现,该局有的干部对报销差旅费的文件政策学习不到位,有的干部人云亦云,认为只要领导同意报销自己也没有其他意见……重复报销伙食补助已成了大家心照不宣的“惯例”。

“虽然每次重复报销的金额不大,但违规行为持续多年,涉及人员多,表面上是财务审核把关不严,背后反映的却是干部职工、领导班子财务知识匮乏、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理解不深不透、制度执行不严不实、缺乏纪律规矩意识的大问题。”巡察组在反馈会上一针见血、直指要害。

反馈会后,县统计局副局长陆某某对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作出了深刻反思,“我作为财务工作的分管领导,本应做制度的执行者和捍卫者,更应通过严守制度来堵塞可能存在的腐败漏洞,但由于工作原则性不强,不敢较真碰硬,才让违规行为一直持续至今。”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也心悦诚服地接受了反馈意见,并表示将对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改。

截至巡察整改验收时,县统计局已排查清退违规报销差旅费资金共计24285元。

从具体的岗位责任、职能责任、工作责任“切进去”,才能抽丝剥茧发现背后的政治责任问题,更好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据统计,西畴县2022年巡察共发现财务管理方面廉政风险问题123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60个,违规报销资金19.26万元。(徐邦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