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政协文山州委员会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中共政协文山州委员会机关党组 发布时间: 2023-12-26 17:12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3年2月27日至4月15日,十届州委第六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对州政协机关党组进行巡察。5月23日,巡察组向州政协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深入领会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召开州政协机关党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全面落实州委主要领导听取十届州委第六轮巡察情况汇报时讲话精神和州政协党组书记的指示要求,切实担当履责,抓好巡察整改,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整改实际行动中。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检视剖析,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为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奠定坚实的思想认识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安排部署。州政协党组先后2次听取机关党组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州政协党组书记专门对机关党组成员抓巡察整改开展提醒谈话,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机关党组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召开州政协机关党组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要求党组班子成员和各责任委室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整改任务。

(三)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机关党组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及时研究巡察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先后7次召开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机关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按照“四个亲自”要求抓实整改工作。党组班子成员根据任务分解,主动认领并牵头承担相应整改责任。机关各委室自觉扛起整改工作责任,积极抓好职责范围内整改任务。

(四)坚持融合整改,促进工作提质。在做好“当下改”的同时,建立“长久立”的制度机制,修订完善工作制度6项,新出台制度13项,与十三届州政协产生以来修订完善的制度一并汇编成册,有效促进了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结合起来,与“五心政协”建设结合起来,促进政协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担负机关党组政治理论学习主体责任,修订完善州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举行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5次。二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数字政协”应用,组织开展网络议政活动5次,运用数字化赋能政协工作创新。

2.关于“贯彻执行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部署要求有差距”的整改情况。一是紧扣“3815”战略发展目标、系列三年行动计划以及“三个经济”“四大产业”“三个一”等谋划政协年度重点协商课题28个,扎实开展调研视察、专题协商、民主监督,为推动全州重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二是切实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研究出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以及“两个全覆盖”工作方案,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三是探索建立州政协优化营商环境企业“监测点”制度,主动参与“首届滇商大会”“全球华商聚云南”“千名香港企业家云南行”活动,全面助力文山招商营商取得实效。

3.关于“服务保障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一是全力服务保障州政协领导走访民主党派、工商联,走访看望委员、开展谈心活动,更好凝聚共识。二是切实加强对县(市)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研究制定联系指导计划,推进县(市)政协工作有序开展。加强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组织对州政协2022年度重点协商、重点调研、重点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开展了质量评价。三是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组织各县(市)政协、政协参加单位和各界委员及时收集民情、反映民意、汇聚民智,积极打造文山政协社情民意工作品牌。制定出台州政协提案培育、提案清单化管理工作规范,深化提案转立办工作,提高提案工作质量。

4.关于“宣传阵地建设活力不足”的整改情况。一是研究制定“书香政协”读书活动计划,建立委员读书群,联合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庚续英雄血脉”读书分享活动暨《从文山走出来的英雄》发行仪式,充分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二是依托“数字政协”、委员工作室等平台,在全州政协系统开展“政协走进群众、群众走进政协”活动,拓展“线上线下”互动交流,做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团结,凝聚共识、促进和谐工作。三是深度挖掘选树委员先进事迹,在云南政协报、云南政协新闻网等推送刊登州、县(市)政协委员履职先进事迹,受到全州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5.关于“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不够有力”的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州政协机关网站管理制度、网络安全应急预案,严格执行上网信息审核把关制度,强化信息发布流程登记管理,适时开展漏洞筛查,确保网络信息安全。二是进一步修订完善州政协机关档案管理制度,推进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未扛稳扛实”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州政协机关党组2023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任务分解方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主要任务分解,明确工作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全面推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派单制,按季度派单并抓好落实。认真贯彻执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办法,定期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研究出台州政协机关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及清单,组织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针对权力清单制定综合防控措施。二是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机关党组会议通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警醒党员干部,取得良好教育效果。

2.关于“形式主义整治不彻底”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协调州政协各委室围绕发展园区经济、做活口岸经济、实施民族团结进步、传承非遗文化等议题开展深度调研,形成专报供州委、州政府决策参考。二是严格落实精文减会有关要求,带头转文风会风,实行计划管理,把住会议、文件关口,2023年较去年会议同比减少9场次,发文减少28个,机关文件会议实现“只减不增”目标。

3.关于“执行纪律规矩不够严”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文山州州级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规范会议经费管理,确保经费支出合理、规范、透明。二是举一反三对工会预算、资金管理、内部控制建设情况排查,规范工会经费管理。三是修订完善州政协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细化管理措施。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党组班子主动担当作为不够”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机关公文办理工作规范,加强机关收文、内部报批件、发文办理工作,提高机关公文运转效率。二是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聚焦10种作风问题表现及8种典型问题,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开展自我检视,排查整改,形成转作风、抓落实、提效能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工作统筹,在州政协重要工作事项、重大会议活动中充分发挥示范作用,统筹协调安排各委室、各科室工作,有力保障了州政协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2.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情况。一是研究制定州政协机关党组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压紧压实机关党组抓党建责任,推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严格执行党建责任派单制,按季度派发责任清单并督促抓好落实。按照“五强五带头”要求建立工作任务清单,深化“模范机关”示范创建工作。二是组织召开州政协机关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深刻检视剖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组织开展党务知识培训,着力增强基层党务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3.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严格”的整改情况。一是规范机关党组议事决策程序,凡提交班子会议决定的议题,逐级报送审核,确保会议质量。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规范票决程序,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三是进一步规范了组织人事决策会议记录。

4.关于“执行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管理制度有差距”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完善考察纪实管理。二是完善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文山州州管职级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职级干部的教育管理,机关党组定期听取职级干部工作情况汇报,掌握并督促抓好工作落实。四是完善干部考核机制,注重日常评价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科学评价干部职工德才表现、工作实绩,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四)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关于“部分问题整改不彻底”的整改情况。坚决扛牢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着力抓好长期坚持整改事项的整改工作,彻底清除严重违纪违法人员余毒流毒影响。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和州委有要求、州政协见行动。

(二)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持续提高服务履职工作水平。以打造“五心政协”为抓手,聚焦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务实开展民主监督工作。聚焦更好服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为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广泛凝聚传播共识搭建平台和创造条件。聚焦更好服务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加强委员联络服务工作,为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三)切实履行“两个责任”,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并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清单。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深入贯彻落实“清廉云南”建设文山行动,聚焦清廉建设十大行动,结合政协实际,扎实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着力建设清正廉洁机关。

(四)持续推进整改,推动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实际成效。进一步做好查缺补漏工作,特别是对一些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加强统筹协调,持续推进推动,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从制度机制上堵塞漏洞。更好服务保障州政协重要工作、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切实把完成好重大工作任务作为检验巡察整改成效的重要标准,把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体现到更好服务州政协履职和加强机关建设各项工作中。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州政协机关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3990429;通讯地址:文山市龙海路州政协机关办公楼204室;邮政编码:663099;电子邮箱:147031908@qq.com。

  

        中共政协文山州委员会机关党组

               2023年12月26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