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中共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发布时间: 2023-12-26 17:14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十届州委第六轮巡察第三巡察组于2023年2月27日至4月15日,对州政府办公室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5月2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领导抓整改。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第一政治交办件”,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切实发挥好把方向、定措施、抓落实的作用,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抓好落实,先后召开6次党组会议、4次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整改工作,确保整改顺利推进。

(二)深化思想认识,凝心聚力抓整改。认真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及时召开巡察整改动员会,对巡察整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凝聚整改工作合力,构建既分工负责又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营造人人参与、真改实改的浓厚氛围。

(三)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整改。按要求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并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反思、剖析根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坚定推进问题整改的思想意志。

(四)加强请示汇报,把准方向抓整改。整改期间,州政府办公室党组主动加强与州纪委州监委、州委组织部、州委巡察办的请示汇报,争取政策指导、业务指导,确保整改每个程序、每个环节、每个问题不漏,整改方向不偏。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深入,担当负责意识不强”的整改情况。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制定实施办公室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计划,做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云南省贯彻〈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实施细则(试行)》和《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公文处理办法》,制定印发《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提高公文办理质效的通知》《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三个一”主题活动方案》《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定期召开秘书长、主任工作例会的通知》,推动干部职工作风不断转变、能力不断提升。

2.关于“履职尽责不到位,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实有差距”的整改情况。积极推进州协同办公管理平台推广应用、全州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和数字政府建设等有关工作落实,数字政务水平不断提升。严格执行《州政府工作规则》,严格审核把关州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州政府议事决策工作更加规范。严格值班管理,制定《文山州政府值班工作手册》,值班值守工作进一步规范。严格公务接待审批各项规定,未出现超标准规格接待问题。抓好业务培训和日常督促检查,着力提升全州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全州12345热线工单按时办结率为100%。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相关规定和要求,印发《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全省、全州政务公开考核存在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的通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的审核把关,落实问题通报制度和结果运用机制,最大限度防止出现严重表述错误、泄露公民个人隐私信息等问题。今年以来,省政府办公厅对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通报中文山州合格率均为100%。

3.关于“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建设成效不明显,推进‘文山之干’不力”的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文山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26条措施》,确保统计口径内公文不突破省、州减负办规定的年度目标。严格执行《文山州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十条措施》,严把文件数字关,严控讲话时长。按照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求,制定《州政府办2023年度调研工作计划》,拟定调研课题13个,已完成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积极推进无纸化办公,协同办公平台来文除保密文件外均通过电子审签方式办理,并建立文件办理提醒督办机制,进一步提高文件传阅效率。制定出台《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提高公文办理质效的通知》和《深入推进全州政府系统抓落实提升执行力八条措施》,对各县(市)政府、州政府各部门落实配套文件制定时限、责任追究、考核结果运用等进一步细化。建立各科室公文办理“回头看”制度,切实提高公文办理效率。充分发挥督查利器作用,制定《进一步改进和提升督查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执行“立项(授权)—交办(承办)—督办(催办)—报告(反馈)”机制,严格落实政务督查制度机制,确保各项督查工作规范、高效开展,有效服务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落实。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的整改情况。制定实施《中共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中共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中共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2023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分工方案》,党组会议每季度听取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汇报。坚持在每月干部职工会上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及时利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提醒干部职工遵章守纪。强化对州政府驻昆办的监督管理和工作指导,采取集体谈话、听取汇报、专项检查等方式,督促州政府驻昆办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抓实巡察反馈涉及事项整改落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法规制度,修订完善《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采购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机制,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坚持大额经费支出、大宗物资采购一律报经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

2.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监管盲区”的整改情况。督促州政府驻昆办对违规发放的图书卡及违规报销的住宿费进行清退,对涉及违规人员进行谈话提醒,组织财务人员对驻昆办、军供站财务管理情况进行检查。

3.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整改情况。严格执行财务支出和报销规定,组织学习《文山州州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规定,修改完善《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对涉及费用报销管理不严、超标准和重复报销差旅费、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不严格、会计核算不规范、下属事业单位管理混乱等问题,做到坚决整改、彻底整改,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的整改情况。修改完善《中共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对议事范围和决策程序作了具体明确,今年以来共召开党组会议26次,均严格执行各项规定。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制定印发《中共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实施办法》和《中共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督促党组班子成员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谈心谈话等制度。强化办公室模范机关建设,制定《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创建“文山模范机关”任务分工》,实行“机关党委每月提醒、党组会议每季调度”机制,把任务压实到每一位班子成员、每一个支部、每一个科室,形成工作闭环。每月对党组班子成员参加会议、活动进行通报,督促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带头扎实开展乡村振兴挂钩帮扶、“绿美文山先锋行”、“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等集体活动,营造担当实干、团结协作、凝聚合力的良好氛围。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的整改情况。针对办公室存在的组织人事工作力量薄弱、干部多岗位锻炼未形成常态、人员安排不合理等问题,均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规范整改到位。

3.关于“干部选拔任用极不规范”的整改情况。针对办公室存在的干部选拔任用不严肃、执行回避制度不严格、纪实材料不规范、选人用人满意度逐年下降等问题,均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规范整改到位。

4.关于“基层党建较为薄弱”的整改情况。认真履行党组监管责任,强化对州政府驻昆办党建工作的监督指导,党组书记与州政府驻昆办班子成员开展集体谈话,专题听取州政府驻昆办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督促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和履行工作职责。按程序调整由机关党委副书记兼任机关纪委书记,并结合换届选举,及时补齐机关纪委委员,并督促州政府驻昆办对党总支换届存在问题进行严格规范整改到位。抓实“扩先提中治软”行动,全面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四星级”党支部创建。修改完善《中共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机关委员会议事规则》,严格执行党费管理使用规定,凡是涉及党费支出使用,一律报经机关党委会议集体研究决定。

(四)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扛得不牢”的整改情况。坚决扛牢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主体责任,在确保按照整改要求通过检查验收后,党组每季度开展1次“回头看”,持续跟进对未整改问题整改工作,每半年向州纪委州监委和州委组织部、州委巡察办报告整改推进情况,直至问题整改清零。针对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的相关问题,均严格按要求进行了整改。针对州军供站和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改革问题,已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制定方案,正有序推进相关改革工作。

2.关于“落实巡察整改长效机制不严格”的整改情况。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办公室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以及办文办会、财务审批、干部选拔任用、保密等各项工作制度,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共管责任,强化制度机制执行,不断深化和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先后制定印发《中共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中共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中共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中共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议事决策规则》《中共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实施办法》《中共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中共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机关委员会议事规则》《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提高公文办理质效的通知》等制度文件,对《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22条措施配套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

三、下步工作打算

州政府办公室党组将持续扛牢整改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坚持政治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切实把后续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彻底整改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强化调度推动,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确保把所有问题整改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州政府办公室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6—3990263,通讯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州委州政府办公区B509室,电子邮箱:zzfbgsjgdw@163.com

 

                          中共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2023年12月26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