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巡察微故事 | 群众的钱该发不发,得管!

来源: 富宁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3-12-27 20:39

“查阅资料发现百油村发放316户建档立卡户的利益联结补助金花名册未签字情况较多。”


“核实下已经签字的群众是否领到资金?未签字的群众是否领到资金?剩余资金又存放何处?”


近日,富宁县委第七轮巡察第一巡察组进驻归朝镇,以“乡村一体巡”方式对归朝镇党委及辖区村级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期间,在查阅百油村为民办实事相关凭证时,资金发放花名册无群众签字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


“每户群众获利的钱虽然不多,但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百油村党总支可能没有对补助金发放事宜进行具体跟踪安排,必须仔细查证,还群众一个公道。小农、小王,你们再把其他村党总支关于建档立卡户相关补助金凭证仔细梳理一遍,看看是否还有类似的情况?”富宁县委第一巡察组农组长说。


随后,巡察组立即派出工作人员到实地深入翻查资料,对照花名册上的名单逐户核实了解,并及时与百油村党总支书记韦某谈话,了解相关情况。


“合作社与建档立卡户签订社员资金入股合作协议上明确,合作社每年按定额向社员分红200元,而花名册上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群众没有签字,你们就存放档案盒了?资金是否已经发放到位?”巡察组组员拿着资金发放花名册向韦某问道。


“近3年来,确实有部分群众的利益联结补助金没有完全发放到位,因部分群众长期在外务工难以联系,加之工作忙,时间一长,我就把这事给忘了。”韦某低声解释道。


“那没有发放到位的资金现在存放在哪里?”巡察组组员追问道。


“一直存放在我的个人账户上。”韦某低着头,不安地回答。


“补助金事关群众利益,一分一厘都不能少。我们村干部作为管理群众‘钱袋子’的人,不按时发放,还将群众补助金长年私存在自己账户上是违反纪律的,你必须马上把补助金发放给群众,并将发放情况尽快反馈给我们。”巡察组提出严厉要求。


“认真反思了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思想上有所放松、纪律意识不强,我们立刻整改,保证本月内将滞留资金发放到群众手中。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引以为戒,进一步加强政策学习,严格守纪律、讲规矩。”韦某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作出整改承诺。


经核实统计,2019年6月,富宁中禾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与百油村委会316户建档立卡户签订社员资金入股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在合作社未产生实际收益前,合作社每年按定额向入股的每户社员分红200元。因群众外出务工较多,合作社就把分红资金集中打到该村党总支书记韦某账户上,交由其进行代发。然而,截至今年6月巡察组进驻时,发现仍有22个村小组52户村民的分红资金10400元长期滞留在韦某账上未兑现。


了解清楚具体情况后,巡察组立即召开组务会进行专题研究,报经富宁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同意后,将该问题作为民生领域问题移交百油村党总支立行立改,并安排专人跟踪督办。


“农组长,巡察组移交的立行立改事项我们已经整改完成,52户建档立卡户的10400元利益联结补助金已经全部发到群众手中,我心中的石头也总算是落下了。”两个星期后,韦某走进巡察组办公室,报告了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同时,富宁县委第一巡察组还督促归朝镇党委,对各村民生资金发放情况开展自查自纠,要求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在十四届县委第七轮巡察中,移交立行立改问题15个,形成专题报告3份,发出巡察建议6份,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余件,追回拖欠、截留村集体资金200余万元。”富宁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介绍,该县分别形成《巡察专报》《巡察建议》《问题清单》推动巡察发现问题点面施治、标本兼治,一批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农娟  李妹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