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警示教育 > 以案警示

以案为鉴|被“节日红包”击倒的院长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1-19 10:52

“医疗器械商、药商经常在过年过节时来探望我,说‘节日红包’是加深交流的一种方式,其实他们只是看中了我的身份,我却为了一己之私,辜负党组织对我的培养,辜负领导和同事的信任,辜负家乡人民的期望。”马关县妇幼保健院原院长王永祥在接受审查调查时后悔不已。


王永祥出生在马关县一个很偏远的小山村,亲眼目睹老一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爬沟上梁挑水吃”的艰辛,他从小就立志要走出这穷山沟。而在家中父母和哥哥姐姐的努力供养下,在家乡人民的期望中,王永祥也不负众望地考上了昆明医科大学,成为全村第一个飞出去的“金凤凰”。


1990年,学有所成的王永祥被分配到马关县人民医院工作,他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在组织的培养下,从一名普通的医生逐步成为业务骨干、科室主任,之后又被提拔为副院长、院长,一度被选为州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王永祥的工作经历甚至可被视为励志的典范。


到2007年,随着职务的升迁,时任马关县中医医院院长职务的王永祥身边也围绕起了形形色色的人,一些医疗器械商、药商开始关注、打探、研究他,谋划着“围猎”。为了让医院采购自己的医疗器械、药品,他们隔三岔五去王永祥的办公室或是家中送酒、月饼等礼品,特别是每逢过年过节,更是想方设法地接近王永祥。


“刚开始这些老板给我送酒、送月饼、送红包、请我吃饭,我都是拒绝的,我只想干好工作,用自己所学回报家乡人民、回报社会。”王永祥说,一开始商人老板们都说自己高冷、难接近,但是随着朋友的说情打招呼次数多了,也就不好再拒绝了。


2007年下半年,有一次王永祥到昆明出差,某中药饮片老板打探到消息后,守在王永祥所住的酒店门口送给了他0.4万元现金,只说是身为东道主的一点心意,在老板的一片赞扬和吹捧声中,王永祥飘飘然起来,逐渐忘记了组织的培养和重托,忘记了自己的初心,背弃了自己的使命,最终接受了该老板的红包。


有了第一次的伸手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慢慢从开始的收受节日礼品、接受宴请到定期的节日红包,放在医院办公室、家中门口的鞋柜里、酒店房间内一个个节日红包让王永祥觉得这些老板很豪气,也让他和这些老板越走越近,掉入节日红包、收受贿赂的陷阱中难以自拔。


2013年,王永祥时任马关县妇幼保健院院长,职务上的“更进一步”并没有让他心生敬畏,荣誉没有成为他前进的动力,反而让他更加忘乎所以,甚至滥用手中的权力,大肆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的礼品、礼金,索贿、受贿,频繁接受老板宴请,旅游安排。


“一开始我心里也害怕、犹豫过,但是这些老板将钱放在我办公室里、放在我家鞋柜里,我并没有开口要,也想着医院也采购他们的医疗器械商、药品,这其中也有我的‘功劳’,就觉得拿点‘回报’也是理所当然的。”2013年至2020年期间,每逢中秋节、春节,医疗器械商、药商就以过节探望的名义送出“节日红包”,少则2万,多则5万,几年下来,王永祥光是收受的“节日红包”总额就高达47万元。


2022年3月,王永祥被开除公职,判处有期徒刑二年零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收缴违法所得134.4万元。


左手是权,右手是钱,权钱交易的陷阱就在节日红包、老乡聚会、微信红包等隐蔽“四风”中一步步设下。以此案为契机,马关县纪委监委深入剖析问题根源,通过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及有关责任部门查找问题、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做实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坚决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章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