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西畴:以督为导不断提升纪律作风监督质效

来源: 西畴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2-08 10:26

“老板,有没有单位在你们超市长期挂账?”

“同志,请打开你们单位食堂的置物间,我们进去检查一下。”

……

近日,文山州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到西畴县开展纪律作风明察暗访,西畴县纪委监委在积极配合、全力参与的同时,认真学习监督的方式方法,把上级纪委监委的监督变为对工作的指导,不断优化监督的“战法”,更好履行监督责任。

“在明察暗访的过程中,州纪委监委的同志面对面教授方法、点对点反馈问题,让我们对今后开展监督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西畴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表示,参与明察暗访的过程就是一次学习的过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西畴县纪委监委根据州纪委监委明察暗访指出的问题,将向州纪委监委明察暗访组学习到的经验做法灵活运用到片区协作实践中,迅速落实到春节纪律作风监督工作上。坚持关口前移,紧盯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以片区协作为抓手,持续开展节前纪律作风监督检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欢乐祥和廉洁过春节。

按照“基本职能不变、责任主体不变、力量统一调配、业务统分结合”的原则,县纪委监委将全县划分为三个片区,统筹县、乡、村三级监督资源,通过人员统一调配、案件统一查处、保障统一落实的方式,开展春节纪律作风监督,做到监督联合、线索联商、信访联办、案件联查、问题联解,最大程度推动监督力量整合、监督程序契合、监督效应叠合。

“通过片区协作开展节日纪律作风监督,弥补了我们纪检监察组人手不足的问题,这种集中集束集成的监督方式,让监督工作更有实效性、威慑力。”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

“就以往查处的大部分案件来看,很多党员干部的腐败就是从节日期间的一张卡、一瓶酒、一条烟、一顿饭开始的。”在明察暗访的过程中,州纪委监委重点检查了机关单位在超市长期挂账、机关单位食堂违规储存酒水问题。县纪委监委及时把州纪委监委明察暗访的重点变成监督工作的焦点,各监督检查组深入全县各大超市、机关食堂开展检查。

监督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还密切关注“四风”新表现新动向,围绕纪律作风、制度落实、公车管理、公务接待、安全生产等重点开列监督工作清单,要求各监督检查组照单监督、按期返单,有效破解监督检查工作中监督重点不明、手段单一等问题,让监督的方向感更强、精准度更高。

春节期间,西畴县纪委监委3个片区协作监督检查组共开展监督检查13次,覆盖全县68个部门和9个乡镇,发现问题各类问题48个,其中“四风”问题6个,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1期。(陆光彩  尹泽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