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麻栗坡:写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后半篇文章”

来源: 麻栗坡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3-19 10:46

“连续两年考核靠后被约谈,2023年总算打了个翻身仗,乡纪委的监督和提醒功不可没。”此前,麻栗坡县纪委监委通报了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情况,杨万乡党委书记李升林看到考核结果后有感而发。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是对全面从严治党年度工作的盘点和检验,重在压实责任、查找问题,督促整改。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在检查考核的“后半篇文章”上持续用力,对检查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实行全程跟踪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断压紧压实。

“当前阶段重点看整改措施的针对性、合理性、可操作性,之后要及时对阶段性整改工作情况开展监督,坚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盯到底,确保真改实改。”近日,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在专题研究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反馈问题整改监督工作时强调,要扎实履行监督责任,督促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复盘总结并纠正问题,切实提升以考促改、以督促改实效。

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针对检查考核中存在的问题,已通过“点对点”反馈问题机制,向全县11个乡(镇)、64个县级部门发出整改通知75份,并就如何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提出具体要求,督促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在制定整改方案阶段,党风政风监督室对全县2个乡(镇)、3个县级部门进行重点抽查检查,提出修改意见11条。同时向各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发出整改监督工作提示,要求把监督贯穿整改全过程。

“局党组召开会议逐条研究,在制定整改措施环节,纪检监察组结合部门实际提出了意见建议。”县纪委监委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骆弟勇介绍,针对某县级部门上年度考核为基本合格结果,纪检监察组将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督促部门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找准问题症结,举一反三排查整改。

“针对反馈的9个问题,镇纪委将适时督促镇党委将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季度派单内容,并坚持季中督促提醒、季末收单查验。”走进董干镇纪委办公室,白板上《董干镇2023年度检查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进度表》格外醒目,镇纪委负责人介绍,将以项目清单形式全面压紧压实整改责任,逐个问题跟进销号。

“把反馈的所有问题进行梳理归类,形成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清单’,通过‘零提示’‘预警卡’‘派单制’等形式开展‘点单’整改。同时全面统筹党内监督、巡察监督、财会监督、审计监督、人大监督各方力量,督促各级各部门开展全方位无死角整改,确保老问题不再反复,新问题逐渐减少。”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对整改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除了追究主体责任,还要追究监督责任。(盘天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