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报公告

中共文山州纪委关于文山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55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 未知 发布时间: 2019-07-31 03:06

何声玲代表:

您在文山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建议”(55号建议),已交由州纪委进行主办,州委组织部进行协办,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进一步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州委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细则》,积极为基层干部营造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一是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组织基层一线干部到上级学习培训,到老山、西畴等现场教育基地参与现场教学活动,并以重点工作培训为突出点,针对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和民族团结文明创建等现阶段重点工作,全方位开展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一线干部培训覆盖面,不断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和勇气担当,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境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大力选拔和重用基层和脱贫攻坚一线干部,采取日常了解、专项考察、上门家访、印证核实、分析研判等方式,了解掌握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处理问题、完成任务、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具体表现,切实把脱贫攻坚一线优秀的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2019年以来,共拔提脱贫攻坚和基层一线处级干部32名、科级干部277名,分别占提拔干部总数的46.37%和57.95%,全州上下重实干实绩实效的氛围逐步形成。三是从生活方面关怀关爱基层干部。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基层一线扶贫干部的通知》,就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提出了具体措施建议,从政治、监督检查、工作、生活等方面入手,切实做到为基层干部鼓劲、减负。坚持谈心谈话制度,采取“请上来与走下去”相结合的方式,县乡党委和派出单位领导积极与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2019年以来,共与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开展谈心谈话8365人次,做到思想有异常必谈、违纪问责必谈、岗位变动必谈、遇到挫折必谈,为他们释疑解惑、加油鼓劲。定期开展健康体检,建立了干部体检保障机制,将每人每年600元的体检经费列财政预算,保障了干部体检经费来源,共组织4641名脱贫攻一线干部进行了健康体检。

二、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切实为基层减负。一是集中整治扶贫领域因履职不力导致扶贫项目推进滞后、扶贫资金“跑冒滴漏”和贫困户错评、漏评、错退,履行帮扶责任不到位对贫困户基本情况不了解不掌握、到户帮扶措施不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二是集中整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和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至6月,全州共问责处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党员干部188人。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8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形成有力震慑。三是集中整治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对2018年1月以来以各种名义设置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进行全面清理,该改则改、该并则并、该减则减,州级各部门开展的各类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从425项缩减至76项。四是州委研究出台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26条措施,从严明纪律、精减文件、严控会议、调研实效、规范督查、精准问责、担当干事、组织保障等方面,推动“基层减负年”各项措施全面落实。

三是进一步完善问责工作,依纪依法精准问责。一是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规范、精准、慎重问责,坚持实事求是,科学分析问责情形,分类处置,对尚未完成工作事项进行追责,一般以提醒、预警等方式进行;对工作已经完成,造成的不良影响可消除、损失可挽回的,应视情况从轻问责;对造成的不良影响难以消除、损失难以挽回的,严格按规定进行问责。二是坚持以分清责任进行问责,厘清责任主体,坚决防止以一般干部代替领导干部问责、只问责基层不问责上级、以问责代替整改等现象,着力解决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简单化问题。三是建立健全处理检举控告工作制度,对各种检举控告,经核实有问题的依纪依法处理,没问题的要及时澄清正名、消除影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对诬告陷害人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四是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变“函询”为“面询”,监督变“背靠背”为“面对面”,提高见面率、面谈率。完善责任追究及申述机制,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为责任主体、组织部门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容错纠错协调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中的失误错误,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四是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着力提升监督实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始终把监督挺在前面,作为撬动各项工作的杠杆,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对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安全生产领域等组织开展专项监督、专项巡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1至6月,全州共给予履职不到位、工作不落实和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的党员干部问责处理222人,问责单位11个。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以加强干部纪律作风建设为重要抓手,着力整治全州党员干部队伍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认真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基层减负26条措施,更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建立完善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制度,激发基层干部敢干事、干实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依规依纪准准问责,坚持实事求是,科学分析问责情形,帮助基层干部减轻“被问责焦虑症”。

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中共文山州纪委

                                                                                                                                                                        2019年7月8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