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报公告

中共文山州民族职业技术学校党委 关于九届州委第十二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9-27 15:17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7日至12月15日,九届州委第十二轮巡察第五巡察组对州民族职业技术学校党委进行了巡察,并于2021年1月14日向州民族职业技术学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一)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四个意识”树得不牢问题的整改情况: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教职工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全体教职工积极运用《学习强国》手机APP开展学习;对学习不深入的党员开展提醒谈话;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开展了政治理论学习测试。组织制定了“党章党规进课堂”实施方案,各班德育辅导员到班上讲授了党课。

(二)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履行职责使命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题学习,组织力量对校园欺凌等安全隐患开展排查,开展安全工作培训,各班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班会,在各班设置了安全员,3月3日组织开展联合反恐应急演练;制定和修改完善课程评价实施办法、学籍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学生纪律整顿,组织召开控辍保学工作会议,制定教师课堂教学管理规定;组织未取得教师资格证的教师签订了按期取得合格资格证的承诺书,5名同志参加了上半年的教师资格证考试;组织未领取毕业证书的同学回校参加了补考,补考成绩合格的领取了毕业证。召开了2次专题会议,研究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教学,党委班子成员到班听了思政课,并分别到班上讲授了思政课,制定各班思政课开课计划,每学期安排思政必修课36节,各学科组结合实际开展“课程思政”集体备课,制定了思政课教师培训计划 ,将用两年时间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进行一次轮训。

(三)对党委谋大局、把方向的能力不足,领导核心作用弱化问题的整改情况: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修改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公用经费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决策程序,需提交党委会、行政会研究的事项,做到会前调研,充分酝酿后才提交会议讨论,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班子成员倒序发言制度,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会议决定,经会议研究同意使用的资金,财务支付时都附有会议记录。成立工作组,对共青科技开发中心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了核实处理。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了工会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有效提升了学校民主管理意识。修改完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等17项管理制度,制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办法》等12项管理制度,废止了《教职工子女升学奖励办法》等9项管理制度,及时调整完善了各类领导小组。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对“四风”整治不彻底,形式主义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摘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负面清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重要讲话和制度规定。对抄袭网络文章的1名党支部书记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二)对为民服务不到位,侵害群众利益情况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情况:组织问题涉及的科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集中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廉洁从教等有关规定,对问题涉及的学籍管理、学生资助管理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三)对纪律规矩意识不强,遵规守纪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党委班子成员带领后勤管理人员认真学习城市建设相关法规,及时拆除了私搭乱建的教职工食堂简易用房。党委班子成员和管理招投标工作的同志认真学习招投标、采购方面的法律法规,并对未按要求采购物资设备涉及的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四)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顶风违纪问题屡有发生问题的整改情况: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和财务管理人员、违规报销经费人员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务接待有关纪律规定和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对财务管理人员、违规使用和报销经费人员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对违规发放和报销的费用进行了清理清退。

(五)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廉政风险隐患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加强会计法等法规的学习,修订完善财务工作制度,对各科室收费情况开展专项清理,校主要领导对监管和审核把关不严的领导和责任人进行了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一)对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委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党委班子成员对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了约谈或批评教育。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问题,今年第一季度开始,实行了党建工作任务派单,把党支部建在年级上,每个班级选派1名德育辅导员,由党支部向各班德育辅导员派发党建带团建工作任务派单,第一季度德育辅导员下班开展党章进课堂活动取得了实效。

(二)对执行党管干部原则不严格,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干部选任工作有关规定,制定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办法。对11名同志进行了免职和轮岗交流,选拔任用7名中层干部。修订外聘教职工聘用管理考核办法,规范了公开招聘程序。

(三)对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的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织召开廉政风险防控专题会议,对廉政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等进行梳理。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派单任务的落实,对1名班子成员开展了批评教育,严格按季度派发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废止了招生工作管理办法,通过教代会修订了绩效工资管理办法,有效预防招生经费管理风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州民族职业技术学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6—2194231;通讯地址:文山州职教园区州民族职业技术学校;邮政编码:663099;电子邮箱:1240875239@qq.com。



中共文山州民族职业技术学校党委

2021年9月27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