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报公告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通报5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宴请典型案例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9-08 19:19

中秋、国庆将至,为进一步营造廉洁、文明、节俭节日氛围,坚决防治节日“四风”问题。现将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5起违规接受他人宴请、收受礼品礼金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富宁县政协原四级调研员何世兴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问题。2015年3月,云南某工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承接富宁县里达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工作。2015年至2019年期间,何世兴5次收受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谢某所送的现金共计23600元。何世兴还存在其他违法问题。2022年8月,何世兴受到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一级主任科员,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文山市规划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刘承宇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问题。2007年至2017年,刘承宇在担任文山市规划局副局长、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文山市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送的飞天茅台等名贵白酒和超市购物卡,折合人民币4.86万元。刘承宇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 年5 月,刘承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砚山县民族宗教局一级主任科员马超杰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服务和赠送礼品问题。2016年至2018年,马超杰在任砚山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出行服务、住宿安排,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礼品共计10800元;2021年12月,马超杰在任砚山县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期间,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共计500元。马超杰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6月,马超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麻栗坡县发改局副局长陶正萍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2020年3月至6月期间,陶正萍到麻栗坡县某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开展检查工作时,违规接受该公司安排的宴请2餐,总餐费2255元。陶正萍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6月,陶正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富宁县教育体育局项目办原主任黄廷业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6年,黄廷业在操办其父亲丧事期间,违规收取42名管理服务对象的礼金3.88万元。黄廷业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8月,黄廷业受到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上述典型问题,既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也有风腐一体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虽然具体情形不同,但都反映出在高压态势之下仍有个别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甚至心存侥幸、思想麻痹、顶风违纪。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年轻干部要时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害的道理,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筑牢防线,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守好自身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亲情关,防止在节假日的酒桌饭局中、“礼尚往来”中迷失自我,破纪破法,最终滑入腐败深渊。全州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守好重要“节点”,认真组织开展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节日期间的党纪党规教育、纪律作风教育、反面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常态化运用“第一种形态”,发现党员干部作风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偏纠错,坚决将教育、管理、监督做在日常、抓在经常。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紧盯“节点”不放松,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对发现的“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寸步不让,对风腐一体、风腐交织等突出问题重拳出击、严惩不贷,真正把纠治“四风”成果更好转化为树立新风、弘扬正气的综合效能,营造风气清正的政治生态和崇廉尚德的节日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