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报公告

关于鼓励举报在耕地占补平衡工作中弄虚作假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公告

来源: 文山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3-05 17:16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省监委以及州纪委州监委安排部署,为深入纠治耕地占补平衡专项整治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准追究失职失责党员干部责任,坚决查处弄虚作假、以权谋私、设租寻租等违纪违法行为,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举报内容

(一)占而不补问题。违法建设占用耕地,未按规定落实补充耕地任务,以及其他占而不补问题。

(二)补而不实问题。将园地、林地等非耕地地类或存量耕地直接认定为新增耕地;未实施实质性土地整治工程包装补充耕地项目获得不当收益;土地平整等实质性工程不到位区域核算新增耕地;通过举证照片弄虚作假等手段将现状不符合要求地块欺骗报备入库;其他虚假立项、虚假实施、虚假验收造成的补充耕地数量不实问题。

(三)补充耕地质量不高问题。补充耕地先入库后复核,入库低劣耕地;未严格按要求开展耕地质量认定,补充耕地质量虚假,虚增粮食产能;违规在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25度以上陡坡、自然灾害损毁耕地等生态脆弱区域和重金属污染严重超标区域实施补充耕地;后期管护不到位导致补充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闲置撂荒;其他补充耕地质量不高问题。

(四)补充耕地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落实补充耕地主体责任不到位,在源头大占耕地搞开发,由县域自行平衡为主异化为异地平衡为主,补充耕地通过异地购买指标,“一买了之”;在指标利益驱动下不顾资源条件违规造地、大肆售卖补充耕地指标,“专业卖地”;其他落实主体责任走偏走样问题。

(五)补充耕地指标交易管理混乱问题。社会资本方充当“指标掮客”,通过公职人员获取内幕消息,倒卖补充耕地指标空手套利;公职人员参与民营企业实施的土地整治项目及指标交易获取不当利益;地方政府和公职人员依托权力设租寻租问题;其他补充耕地指标交易管理混乱问题。

(六)补充耕地资金管理混乱问题。未制定或未执行调剂指标交易指导价格,未按要求建立统一交易平台或者未在平台交易,未出台补充耕地指标调剂资金管理办法,补充耕地指标调剂资金脱离预算管理“体外运行”“胡支乱花”;耕地开垦费未专款用于补充耕地;其他补充耕地资金管理问题。

二、举报方式

1.举报电话:0876—12388

2.来信、来访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1号文山州纪委州监委信访室,邮编:663099

3.举报网址:https://yunnan.12388.gov.cn/wenshanzhou/

4.扫码举报:

三、举报须知

(一)举报人对所举报事实的真实性负责。对捏造事实、诬告陷害的,必须承担纪律和法律责任。

(二)提倡实名举报。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如实反映、积极提供耕地占补平衡专项整治中党员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有关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将对举报人和举报内容严格保密,依法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同时,对经核查反映问题属实的举报,将根据相关规定给予奖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