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州林草局纪检监察组: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专项监督检查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16 18:32

“你单位对审计反馈的资产登记不实,将州老促会3辆车登记在州乡村振兴局资产台账的问题是否整改完成?”这是纪检监察组对州乡村振兴局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的一幕。


为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配备使用,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制度,预防“车轮上的腐败”。近日,根据州纪委州监委有关工作安排部署,驻州林草局纪检监察组对州林草局、州乡村振兴局、州残联3家单位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专项监督检查。


此次专项监督检查紧盯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用车审批流程、公务油卡使用管理、公务用车使用(维修)记录、车辆管理责任人责任落实等重点,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查阅了各单位公车编制文件、公车管理使用制度;公车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相关资料;公车使用和维修审批手续;节假日期间公车备勤及封存停驶;公车维修费、清洗费、过路费以及差旅费、租车费等材料。实地查看公车指定停放地点、车身是否喷涂统一标识、公车是否增加高档配置或者豪华内饰等情况,深入摸排公车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全面体检,切实通过全覆盖的自查和督查堵住管理漏洞,倒逼责任落实,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正风肃纪工作。


从监督检查情况看,3家被监督单位的公务用车均喷涂公务用车统一标识,无超编车、超标车、违规借车、换车等违规配备、违规使用车辆情况,购车审批文件、购车发票、车辆行驶证等资料完整,使用情况与“文山州公务用车综合保障服务平台”报备使用时间、范围保持一致,无违反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的情形发生,但个别单位存在在公车平台操作中审批流程不规范的问题,已现场反馈并立行立改。


下一步,纪检监察组将聚焦责任、落实监督,督促被监督单位严格履行公车管理、检查、监督职责,织紧织密公车管理制度的“笼子”,加强对公务用车各环节全流程的监督管理,教育引导广大干警提高认识、规范行为,坚决杜绝和遏制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不正之风,推动公务用车管理进一步规范化、正规化。(刘云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