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西畴:两项教育齐推进 精准浇筑“防腐墙”

来源: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13 18:51

“当好‘家庭纪委书记’,让家庭成为远离腐败的清廉港湾,共同筑牢家庭廉洁防线,守好家庭幸福门、平安门,一起守住清白做人的底线。”一名领导干部家属在分享家庭助廉故事时如是说。

今年以来,西畴县严格按照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的要求,扎扎实实抓好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拉紧“纪律弦”,筑牢“防腐墙”。

依托“一歌(廉洁自律准则歌)、一馆(西畴清廉馆)、一廊(清风书画廊)”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共组织党员干部3600余人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总支、支部通过组织集中观看和个人利用手机、电脑、电视等方式观看《政治掮客苏洪波》并撰写心得体会;利用微信群、QQ群、“北回视听”等及时推送《清风云南》专题片、《“天网”下终结的漫漫逃亡路》等警示教育片。常态化开展节前廉政提醒谈话、上廉政党课等教育活动,编发《廉文荐读》《警示教育》各10期,发送廉政短信12000余条(次)。

组织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暨家风教育座谈会,对全县领导干部及其家属500余人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提升党员干部和家属的拒腐防变能力。抓住“万名党员进党校”、各级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教育等契机,将警示教育融入党员干部教育“大课堂”,分别组织554名党员、400余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集中教育,充分运用身边“活教材”警示“身边人”,形成警示教育长效机制。

广泛开展廉政家访活动,通过上级访下级、领导访干部、一层访一层的方式,与受访对象及家属拉家常、访家情、察家风,全面了解领导干部及其家属的思想、家庭、生活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领导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共开展家访达6400余人次,构建单位与家庭双向监督机制,筑牢家庭拒腐防线,守好家庭“后院”。向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发出家庭助廉倡议书,组织干部家属签订助廉承诺书6000余份,促进干部及家属围绕廉洁家风主题,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切实发挥家庭助廉作用,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家庭助廉氛围。

利用县级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传播向上向善的好家风,营造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制作家风微视频37个,利用“北回视听”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发布,多形式传廉音、促廉洁、树形象。

“通过多形式、多途径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不断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增强了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守好家庭‘后院’的责任感。”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坚持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双向推进,构筑“八小时内外”监督“防护网”,常态化精准化精细化筑牢家庭廉洁防线,建好廉洁家园。(杨国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