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西畴:“包案下访” 听民声纾民怨解民忧

来源: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06 17:37



“我们村前几年因村务公开不透明的问题,导致群众信访事件屡有发生,严重影响到村里的和谐氛围。自从县纪委监委领导到村里开展信访举报化解工作以来,群众上访少了,村民也团结起来了。”日前,西畴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到该县法斗乡青家湾村民小组开展信访回访时,村民纷纷说道。


为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精准受理信访举报件,近年来,西畴县纪委监委不断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带案下访工作机制,将信访重心下沉、监督关口前移,针对疑难复杂信访案件,按照“一个案子、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原则,扎实开展带案下访、重点约访等包案活动。通过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求、收集问题线索的方式,认真受理群众反映问题并向群众宣传检举控告受理范围,不断规范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在推进包案下访专项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扶贫、乡村振兴、惠民惠农政策实施等重点领域,对近三年来未得到有效解决的信访举报件进行全面起底、分析研判。按照未结重访、已结不服、已结缠访三个类别建立登记台账,从中选出需领导包案化解的信访件,并明确包案化解责任领导和工作时限,推动解决一批长期访、重复访难题。


为确保包案下访包出责任、化出实效,该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谁主管、谁负责”“谁承办、谁答复”的工作原则,压实包案工作责任。包案领导、包案专班针对不同信访人特定的疑难节点,采取定向专访、上门走访、重点约访等多种灵活的方式,与信访人面对面交流,认真倾听信访人诉求,走访群众全面深入了解信访反映问题,听取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处理信访举报情况,找准问题症结,对症施策,有目标、有步骤地进行化解。同时,加强包案工作的全程跟踪,采取电话抽查、听取汇报、会议调度、发工作提醒等方式进行跟踪督办,推动下沉受理信访问题见实见效、及时高效。


在此基础上,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采取电话回访、上门反馈等方式按时回复办理情况,认真细致地做好答疑解释工作,同时征求信访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从源头上化解矛盾,消除群众疑虑和积怨,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实施主要领导包案下访1件,开展带案下访5次,面谈50人次,有效解决群众诉求问题4个,听取群众意见建议3条,帮助群众解决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方面的问题各2个。(王祥洪 || 责任编辑  李羽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