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砚山:多措并举打造“升级版”营商环境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6-09 16:04

“我那天真不应该参加那个饭局,本以为只是投标单位老总的亲戚叫吃饭,无关紧要,只要我不透露招投标相关信息就行,现在我认识到错误了。”砚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招投标管理股股长陆某受到提醒谈话后懊悔地表示。

这是砚山县充分发挥企业在营商环境中的“哨点”作用,选聘一批在砚企业负责人为营商环境“观察员”后,砚山县纪委监委对举报线索作出处理的一幕。

该县纪委监委全力打造“升级版”营商环境,以“清廉砚山”建设为契机,剑指“慵懒散”,破除“中梗阻”,严惩“索卡要”,采取选聘企业负责人为营商环境观察员、企业评议办事窗口、督促召开“亲清”圆桌会等方式,督促主责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充分保障在砚企业的合法权益,护好砚山政商关系的“一池清水”。

企业评议办事窗口采取定向评议、抽样评议和其他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对具有行政审批、公共服务职能和民生服务职能的45家政府部门、省州驻砚单位的139个股室开展评议,网上评议结束后,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宣传部和各监督检查室抽调人员组成评议核查组进行“体验式”核查,最终评议出7个“难办事股室”,由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对7个“难办事股室”涉及的5家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并限期整改销号。

“4月份召开的圆桌会上,县委政府的领导、主管部门‘一把手’跟我们面对面交流,在纪委监委领导的督促下,我提出的那条意见10天后就有了着落,这个‘圆桌会’真是开到了我们的心坎上!”云南滨运交通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某某激动地表示。2022年以来,砚山县纪委监委收集并推动解决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问题14个,涉及项目审批问题6个,收到各类渠道问题线索7件,办结5件,正在办理2件。

“我们正试行主责部门政策落实不力亮黄牌、懒政怠政亮橙牌,涉企腐败亮红牌的‘三牌’分级处理制度,持续释放震慑信号,分层级倒逼主责部门与企业形成良好‘亲清’内循环。”砚山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王敏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