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麻栗坡:推动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6-10 17:01

“你们工信部门负责的酒店(宾馆)等房屋建筑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展如何?有没有组成专班对工矿企业、工业园区的临时住房、民爆行业厂房、林场职工集体宿舍进行重点排查?”

“请问,你们城管部门有没有将排查治理城乡自建房违法违规改建以及用作经营等行为纳入城市日常管理的范畴?发现问题是否做到提前制止、及时处理?”

......

近日,麻栗坡县纪委监委组成11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县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麻栗坡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认真对标部门职能职责,推动全县范围内所有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彻底、到位,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着力构建覆盖政府、社会、企业、个人的房屋安全链条责任体系。

据悉,该县研究制定了《麻栗坡县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许可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行业、分领域明确了22个相关部门的职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重点对经营性自建房、老旧危房、“住改商”建筑、加层扩面、人流密集的公共建筑等开展拉网式、起底式排查,确保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此次排查整治按照精准排查评估、分类整治、统筹推进的工作要求,分为宣传发动、全面排查整治、建立长效机制三个阶段开展为期1年的集中排查整治。同时,探索建立房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规范自建房管理,加大违法建设和违法审批房屋清查力度,对失职渎职、玩忽职守人员进行处理。

“自建房量大面广、情况复杂,需要各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各司其职。既要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排查整治任务,又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一阵风,这对监督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驻县发展和改革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该县纪委监委立足专项整治工作特点和监督工作实际,以《工作提示》的方式,督促各乡(镇)纪委、各派驻机构发挥监督“探头”作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并跟踪督促整改到位,确保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中各环节有序衔接,打好监督组合拳,密织监督网。同时,充分发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力量,突出协作配合,汇聚监督合力,让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而行、同向发力,从严执纪,快查快结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房屋30166栋,其中,排查城区房屋1089栋(经营性自建房382栋;非经营性自建房441栋,公共建筑266栋);完成农村房屋排查29077栋。初步判定存在特别重大安全隐患房屋2栋,重大隐患房屋23栋,一般安全隐患房屋104栋,消防安全隐患243处。

“我们将进一步督促住建部门加大排查力度和技术服务,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及时处置,加快研究建立房屋体检等房屋建筑安全管理各项制度,推动筑牢房屋安全底线意识。”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刘显贵)



相关文章